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利五】缅怀红色历史,强化党性意识——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2023年5月14日9:00,值此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之际,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走进周恩来旧居,开展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加强党支部爱国主义教育,切实提升党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

1937年秋,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武汉成为当时中国事实上的“战时首都”。1938年春,国立武汉大学西迁四川乐山继续办学。在此期间,武汉大学东厂口旧校舍成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及武汉卫戍总司令部所在地,珞珈山新校舍则多次被国民政府、国民党中央以及其他众多社会团体借用于与抗战有关的各类活动,其中最为突出的两件大事,便是中国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与珞珈山军官训练团的开办。当时,周恩来、郭沫若等寓居于珞珈山东南的一区“十八栋”,珞珈山上可谓风云际会,举世瞩目。武汉大学第二任校长王星拱先生曾说:“战争需要培养专门人才,将来建国更需要人才,大学不能停办,念书也是抗战。”国立武汉大学在举国抗战时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全校师生也积极参加各种爱国活动,支持并投身于抗战事业,展现了武大人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支部成员逐一参观了各个专题展厅,在认真聆听珞珈山上革命历史的同时,还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分享各自的心得和感悟。深刻感受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初心使命,并深入思考革命先辈们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贡献和启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一名武大学子和共产党员,更应用心感悟周恩来同志身上所展现的崇高精神,从周恩来同志的人生经历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激励自己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在参观周恩来故居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精神内涵,坚定了理想信念与社会责任感,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升了党支部成员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个人素质,加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党支部发展中,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指导,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具体实践为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