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开展“都市中的英魂——武汉革命旧址瞻望”之“走读武昌红色红巷”活动

通讯员:研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2-04-06  点击数: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开展“都市中的英魂——武汉革命旧址瞻望”之“走读武昌红色红巷”活动

(通讯员:闫弈博 张瑞海)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2011年5月17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开展了“都市中的英魂——武汉革命旧址瞻望之‘走读武昌红色红巷’”的增强支部活力建设创新活动。

武汉市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的首义之地,作为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发展的重要节点,在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时至今日,武汉市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充满朝气和魅力的现代都市,在为她今天的辉煌骄傲的同时,不应当忘记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在建党90周年的重大日子里,瞻望英魂,缅怀革命先驱,到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和长眠之地去感受他们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天下为公的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发展和廉洁教育将产生重大意义。

5月17日,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的8名同学乘车前往武昌区红巷,它西接临江大道,东连解放路,南邻中华路,北毗中山路,由农讲所旧址、中国共产党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故居等著名的革命历史遗址组成的红色旅游区域。

http://gs.whu.edu.cn/ygb/files/upfile/2011518165948634.jpg

http://gs.whu.edu.cn/ygb/files/upfile/201151817017216.jpg

农讲所旧址合影

瞻仰毛泽东主席雕像

http://gs.whu.edu.cn/ygb/files/upfile/201151817033552.jpg

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旧址合影

http://gs.whu.edu.cn/ygb/files/upfile/201151817049494.jpg

参观展厅

在毛泽东同志主持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屋内的建筑还保持着旧貌,朱红的栏杆跟褐色的木天花板,古老的黑板跟木桌椅,到处都是岁月的留下的遗迹。在农讲所旧址里,农讲所的历史展览,仿佛把人带回了那个革命风云际会的时代,令人深深为革命前辈简朴的生活以及艰苦的环境所感动,被革命前辈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勇于开拓、无私奉献精神洗礼。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纪念馆,伟人在投身革命时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仿佛活在一桌一椅的陈设中,仿佛耳边还能听到夏明翰烈士“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革命声音,令人深深震撼于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中共五大历史陈列馆展示出了一些生动的组图,以及革命时期作战的工具和革命中心的转移路线。在参观的过程中,一些配图的介绍和分析,使大家更好地体会武汉革命遗址发生的故事。馆内展示的并不只是故事,更多的是革命志士艰辛的经历,以及在敌人的压迫下不屈不挠的精神。馆里还放置了周恩来总理、毛泽东主席等伟人的蜡像,逼真的造型结合纪念馆的环境,大家的精神得到了洗礼。

在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上,展厅中“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八个大字带领大家进入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历程。毛泽东手书的“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中央批发关于逮捕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的报告、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和惩治腐败的注明论述使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伟大历程,增强了对党和祖国的信心信心的认识。

武昌红色红巷的走读活动很快结束了,但是大家深深地为武汉这座革命的城市所感染,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几名同学纷纷表示:当代大学生应该珍惜生活,努力奋斗,为党和祖国的美好明天尽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更加期待党支部“都市中的英魂——武汉革命旧址瞻望”的后续活动,继续都市之中的红色之旅和精神的升华洗礼。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