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12~2013学年(下)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通讯员:研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3-03-08  点击数: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2~2013学年()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研究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学校及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我院研究生实际,经研究生党总支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本学期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各支部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予以实施。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切实把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认清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条件新变化,深入分析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遇到的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牢把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牢牢把握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要求;牢牢把握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八个方面任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理论修养与党性修养,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建制度,推动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二、组织生活内容

1.三月份计划

1)寒假见闻座谈会

时间:上旬

内容:我党历来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广大研究生党员在寒假期间利用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社会实践等的机会和途径深入社会中去,了解和接触了不少社会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就个人的寒假见闻体会进行交流,可拓展广大党员同志的社会视角,提升社会问题的认识和洞察力,从对实际问题的解析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中下旬

内容:三月份将召开全国两会,广大研究生党员作为新世纪新时代青年,应当志存高远,积极关注党和国家大事,以不同形式学习两会精神,明确政治方向,提高责任感,并努力学习好两会精神、宣传好两会精神、贯彻好两会精神。

2.四月份计划

1)支部开展一次以踏青或者体育活动为内容的组织生活会

时间:自定

内容:支部自行决定活动方式,例如校内赏樱、校外踏青、或春季体育活动等均可。

2)支部自主开展一次其他形式的组织生活会

时间:中下旬

内容:各支部依照自定情况自定。

3.五月份计划

1)支部自主开展一次其他形式的组织生活会

时间:上旬

内容:各支部依照自定情况自定。

2)积极参与文明实验室评选活动

时间:中下旬

内容:为营造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积极向学的氛围,促进和谐支部建设,实现研究生科研群体建设目标,水利水电学院每年5月份举行研究生“文明实验室”创建活动。活动将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要求全院所有支部所属实验室都必须积极参与创建“达标实验室”并申报文明实验室。“文明实验室”先进集体评选内容基本包含了研究生在生活、学习、科研、业余活动等方方面面。一次“文明实验室”先进集体评选也是一次对各个支部所辖实验室的一个综合考评。希望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认真总结支部建设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4.六月份计划

1)支部换届工作

时间:上旬

内容:为了便于研究生党支部工作顺利进行,拟在六月份集中进行党支部的换届工作。换届大会务必按照党章和党的各类规章制度,本着民主原则,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需报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审批。

2)欢送毕业生

时间:中旬

内容:六月是毕业的一个月,是离别的一个月,硕士二年级和博士三年级的师兄师姐即将离开母校,踏上各自的工作岗位。这些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在各方面都有自己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因此各党支部开展一次欢送毕业生的组织生活会,并藉此机会,开展毕业生经验交流会,让他们把快乐回忆带走,把宝贵经验留下。

3)期末个人总结

时间:下旬

内容:开展党员个人总结是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定期的个人总结,广大研究生党员可以对照党章的具体要求,回顾本学期个人在理论学习、思想作风、科研创新、生活作风等党员先进性方面的综合表现,重点查找出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便于期末和七一表彰。

三、建议和要求

1)让组织生活更受重视

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与理论学习的迫切性,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结合支部特点,制定计划、认真总结,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研究生党员自身素养与规范党支部建设。

各支部组织生活及支部集中学习应保证每两周一次。做到每次组织生活要围绕中心议题、有计划、有准备,保质保量,要做好会议记录,期末上交研究生党总支检查备案。

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严格考勤制度,党员不得无故缺席,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必须事先向支部书记请假并得到批准,并补学组织生活内容。对违反组织生活制度的党员,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2)让组织生活更加实效

各支部组织生活将作为支部评比和考核的依据,研究生党总支通过安排党总支委员联系支部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各支部每年必须邀请导师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可以是理论学习、党日活动或个人总结,充分调动导师关心和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

各支部应当科学统筹、合理规划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协调政治理论学习与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发展与管理、党支部调整、文明实验室创建等党支部日常活动的关系。

3)让组织生活更有活力

各支部应当在工作中形成本支部工作特色,善于总结与归纳,积极与其他支部交流,通过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开拓进取,创新务实。

各支部在本年应抓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线开展理论学习,同时可以开展学术交流等促进研究生学习成长的组织生活会。鼓励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和创新化。

各支部应在组织生活会中加强交流,会议氛围轻松而不古板,关注关心每一位支部成员,尽可能疏导由各种心理健康问题,避免由此导致的偏激行为。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二〇一三年一月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