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二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3-04-16  点击数:

2023年4月14日11:00,水利水电学院第二十二届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工学部八教召开。会议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雨欣同学主持,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1 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雨欣同学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是理论学习的领学环节,在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暄宇同学的引领下,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一起认真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与《共青团中央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他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共青团中央二〇二三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点,其中学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成员思想政治引领,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团员建功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教育青少年通过今昔比较、中西对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发挥新媒体工作优势,壮大网宣员骨干队伍,推进网络文化产品战略,运用网络提升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水平。

图2 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暄宇同学引领大家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

理论学习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对本部门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汇报,对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也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宣传部在做好常规工作,配合其他部门完成日常活动宣传外,推出新专栏【水利要闻】,每周推出一篇推文,及时更新水利相关时政新闻,时刻关注国家水利建设的重要进展,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

图3 院研究生会宣传部负责人黄寒冰同学作工作汇报交流

就业实践部在就业信息发布以及接待招聘企业等日常工作外,主要面对2024届毕业生,将开展分专业就业经验交流会、求职指南针活动、毕业生通讯录统计毕业生信息等四项工作。

文体部在本学期组织带领院内学生积极训练,参加汉大学集体舞大赛并荣获一等奖外,在女生节期间开展了“我有一双巧手”手工DIY,“浪漫投递,茶香韵香”活动,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

图4 院研究生会文体部负责人黄骞同学作工作汇报交流

硕博发展权益会在这学期上半学期中已经开始开展的有博士生之家的桌游预约活动以及心路之涂系列团辅活动,旨在放松研究生的身心。之后将举办“喵星人治愈日”活动、优秀博士生专访、与清华大学合办的“治者论坛”博士生论坛等活动。

图5 院研究生会硕博发展权益部负责人杨阳同学作工作汇报交流

办公室主要实行轮班制,切实负责好研会各种形式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和研会财务的报销工作,组织水利水电学院学生骨干专题培训和素质拓展活动,以及积极配合研会其他部门的材料准备等工作。此外,办公室负责人在会议上提出报账的最新要求,以便后续报账工作的开展。

会议第三部分,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暄宇同学介绍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中期考核工作。王暄宇同学对考核方式及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公开述职评议的基础上,研会成员的任职不再作为评奖评优加分的唯一条件。考核及评议结果得到的最终考核成绩与研究生骨干评奖评优挂钩,在《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中“社会工作加分”所规定的最高加分值的前提上,依据考核结果以最高加分为基础按队赢比例为研究生骨干赋分。

最后,由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做会议总结讲话。

陈老师在听了大家的工作汇报后,对各个部门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大家要有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在研会工作中把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主动担当,多做困难工作,从这些工作中汲取到经验;二是提高工作能力,作为工科研究生,建议大家用科研的思路去解决学生工作问题,从查阅资料,研究工作如何开展,到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最后汇总结果进行总结,两者的工作方法是相通的。最后,陈老师鼓励大家,学生工作虽然有辛苦的时候,但要坚信,在感觉累的时候,也一定是大家成长最大、进步最快的时候,更是收获最多的时候。

图6 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作会议总结讲话


文字:鲁燕

图片:张瀚文 鲁燕

2023年4月16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