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IAHR协会 > 协会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通讯员:tianchang ;发布时间:2016-12-12  点击数:

2016年12月3日早,在农水楼307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学术气氛浓厚却轻松活泼的讲座。这场讲座是由IAHR协会主办的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辅导系列讲座之论文写作经验分享讲座,意在为想发高水平论文的硕士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发表过6篇高水平论文、授权1项发明专利的邹玉君、发表过高水平SCI的15级研究生李巧玲和已发表SCI、EI各一篇的14级硕士彭翔,均为国奖获得者,有着丰富的论文写作经验,参与此次讲座的有来自各个年级的硕士生以及想提高论文写作的本科生。

首先,由邹玉君师兄向大家介绍了SCI的写作技巧。邹同学从写作结构、写作流程、写作技巧、投稿与修改等多个方面全面细致地讲解了他总结的写作经验。他以自己的一篇SCI论文为例子,向大家展示了他一步一步的修改过程,让大家对写作的流程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他严谨的思维、条理清楚的分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了热烈的掌声。

而彭翔师兄则从发表SCI的好处入手,激发在座的同学的兴趣,之后着重讲解论文的选题部分,以及在投稿和审稿过程中的小窍门,并给出一些实用性强的小建议,希望大家在写作和发表时少走弯路,同学们认真记录下这些“法宝”。

李巧玲师姐作为15级硕士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其实写出一篇SCI文章并没有那么难”。她指出了在日常论文写作中,同学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并针对论文的格式、英文翻译、时态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讲解。此外,李巧玲师姐积极与观众们互动交流,在讲解的最后,还提出了关于关于论文引用量和引用方式的问题,与各位同学探讨。

听完三位主讲人的精彩发言,同学们各有收获,也各有思考。最后,由同学们自由提问,与嘉宾们共同交流讨论。一位正在被论文写作困扰的同学提出,自己因为论文写作而忙得焦头烂额,希望嘉宾们能够提供建议。邹师兄分享了自己发表第一篇SCI时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鼓励大家多尝试、多阅读。之后,彭翔师兄也为大家解答了关于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的引用问题。最后,写作经验分享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之中结束了。聆听了优秀的前辈们的倾囊相授,大家都受益匪浅。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