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IAHR协会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1年科研论文写作经验系列分享会顺利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11月期间,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在学院6401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系列分享会根据不同专业划分了四个专场,分别是水文水资源专场、水利工程专场、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场以及水利水电专场。各专场由来自不同专业的国奖获得者作经验分享。分享会由IAHR武汉大学分会主办。

科研写作那些事儿

水文水资源专场上,熊景华从论文创新点的来源着手,分享了创新点食之无味、恰到好处和前无古人的三个境界,他谈到,论文准备应注重逻辑和排版,慎重选择期刊。石昕颜在熊景华的基础上,补充了英语写作经验,她建议初学者应多借鉴,选择几篇研究方向相似的文章精读并学习其行为结构和专业词汇。黄康迪和沈友江结合自身的审稿经验,向同学们一一分享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选题、写作、图表、投稿期刊和返修意见等。安日辉另辟蹊径,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追踪热点话题以及如何寻找学习资源。

嘉宾黄康迪.JPG

黄康迪分享

水利工程专场上,周姗、张驰、胡旭铧和钱颖志都强调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文献阅读时扩充自己知识广度和深度的重要方式,从文献中也可以提出创新点。此外,四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首次写作经验:第一篇论文最好从模仿开始,撰写提纲有利于后期细节的扩充,有能力者甚至可直接使用英文;完成初稿后一定要反复修改,多和指导老师和同门交流;在修改意见时,要尊重审稿人,不卑不亢,逐条回复。

周姗.jpg

周姗分享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场上,阳甜甜以自身一篇论文为例,从前期的文献调研,到后期的意见修改,事无巨细地分享了整个论文撰写到发表地过程。柳梦阳以幽默的语言,总结自身的审稿经验,分享了论文题目、摘要、引言、方法、图表、结果和讨论、结论和参考文献中应需注意的方面。

阳甜甜.jpg

阳甜甜分享

水利水电专场上,黄一凡重点分享了自己平时的科研习惯,论文写作要一鼓作气、内外兼修和厚积薄发,并提醒同学们要做好代码注释、科研记录和文件管理与备份。区宇琦谈到自己以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解决问题作为论文的主要切入点,建议同学们在选题时可以参考导师意见。吴婷把科研论文写作分为选题与创新、论文构思与撰写、选刊与投稿和论文返修四个过程,并逐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周兵奇分享了自己读博过程的心路历程,建议同学们要有坚如磐石的信仰,坚定不移的信念、坚不可摧的信心,要常怀感恩之心。

周兵奇分享.jpg

周兵奇分享

研途路上,携手共进

在面对面交流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询问了自己科研上遇到的难题,例如在阅读文献中凝练创新点和论文推荐审稿人的注意事项,嘉宾们也逐一作出了回复。

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在会后发言,首先是感谢所有同学的经验分享,感谢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所得、所获、所感,其次是希望同学们从分享会中能体会到科研论文写作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一方面是辩证地看待科研道路的困难,另一方面也要掌握科研写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做到积极向上,快乐科研。

本次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的圆满举办,使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具体实用的科研技巧,提高了科研热情,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会后卢云杉同学感慨道,科研论文写作对研究生而言是一门必修课,本次论文分享会让我学会了如何在文献中找好的idea,学到了如何从错误中学习,知道了如何保持高效率的写作,对我今后的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活动合照.jpg

活动合照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