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沈友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简介

沈友江,江西九江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学与水资源专业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刘德地教授。曾获国家奖学金、刘光文奖学金和武汉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硕士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SCI论文,参与丹麦外交部资助项目子课题1项(主要参与者)。

图片12.png

科研经历

参与“中国-丹麦地球卫星观测洪水与干旱预报技术”项目,主要工作是通过遥感手段获取水文信息并且用于研发遥感水文模型。同时,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流域降雨径流关系的非稳定性识别及其模拟研究”,开展动态产流过程的模型研发工作。

图片13.png

沈友江认为:科研成长这件事不可一蹴而就,需要结合时间自我内化。并给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中的几点心得:

1)找准定位和自我价值,科研路上的酸甜苦辣并不能以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一概而括,我们要瞄准科学前沿,探索advanced的科学问题,而唯有Dive deeper,才能帮助我们找到一些有研究价值的内容;

2)Do high quality work. 沈友江一直坚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他更愿意把时间投入做高质量的科研,而不是为了以完成论文为目的,在内容方面抱有侥幸心理而草率而过;

3)广泛涉猎各种信息,能够帮助大家即时捕捉一些感兴趣的最新信息,了解科学前沿的发展动态。

珞珈成长

谈及大学的学习生活,沈友江说道:“随性、随心且随意,应该是我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面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处事态度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收获的多倍的快乐。”在本科阶段,沈友江担任班长,活跃于学生工作,积极地参与班级建设,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在班级营造了积极、和谐、健康的学习氛围。所在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班荣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服务班级让沈友江感受到充实和有成就感,并享受其中。

图片14.png

在大学中学习自然是生活的主旋律。相对一昧追求学习时长,沈友江更注重学习效率,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坚持劳逸结合。他认为学习的前提和保证是要有一个规律而健康的生活节奏,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既追逐优秀,更热爱生活。生活中,沈友江是一个非常爱折腾的人,积极去培养各种新的业余爱好,勇于挑战勇敢尝试。

结语

即将结束珞珈求学时光,感恩珞珈山上的道友们,与我相爱相杀,在欢声笑语度过春夏秋冬,感恩老师们,他们立德树人,因材施教!也希望珞珈学子都能心怀远方,努力前行!

希望自己能够顺利出国攻博,趁着热爱和年轻,多出去看看。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追求,也会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但无论是选择哪种方向,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闪光点。相比我们身边愈演愈烈的盲目内卷,我更希望能以一种自己舒适的方式进行学习生活。或许这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寻找心中所爱并为之奋斗。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