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余乾安——心存热爱,处处皆有舞台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一、人物介绍

余乾安,2014年9月进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以下简称“水院”)学习,2017年获得推免资格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2+3”硕博连读资格。在水院学习的7年时间里,他积极策划,组织并参与学院的各类文艺活动,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文艺比赛,曾获武汉大学金秋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二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十佳歌手等多个奖项。

二、心存热爱,舞台无处不在

2014年,余乾安同学加入水院金秋合唱队(以下简称“合唱队”),开始自己在水院的文艺之旅。2015年,他担任合唱队男低声部声部长,负责组织男低声部的日常训练。2016和2017年,在卸任声部长后他继续留在合唱队协助新任队长和声部长们组织队员排练。2017年,余乾安同学作为发起人联合另外几位合唱队成员建立水院首个音乐社团——心流音乐社(FLOW),为水院热爱音乐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培养兴趣爱好的平台。2018年,余乾安同学加入水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院研会”)文艺部,同年担任院研会主席团成员分管研会文体工作。2018和2021年,他参与创排的《珞珈日记》和《青年》两部情景剧作品,均斩获研究生团体风采比赛二等奖。

从2014年到2021年,余乾安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以及幕后工作,无论台前还是幕后,他都积极参与其中,在学院研究生文艺工作中发光发热。余乾安同学相信“只要心存热爱,舞台就在脚下”。文艺活动如此,科研也是如此。

三、合理规划、松弛有度

余乾安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也没有松懈自己的科研学习。谈及“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自己是否适合读博?”这一问题,他认为:“选择读博的最好是对科研感兴趣,或者说想要去做一点研究,不建议学弟学妹为了逃避就业压力选择读博。

在做时间规划时,他首先将学习和科研先放在第一位,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再去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类文艺活动。他认为“当想做的事很多的时候,该自己定一个优先级别,这样更有利于完成自己的目标”。

四、放平心态、改变观念

面对科研学习中的挫折,余乾安同学认为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 “不要将发文章作为自己读博的唯一目标,科研过程中掌握新的知识学会新的技能也是一种收获”,其次“发表文章的速度、数量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放平心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一定会有收获的。

谈及科研方向的选择,“切忌天马行空,最好在所在课题组已开展或正在开展的工作上去做延伸,一方面可以利用课题组已有的数据或者资源,提高科研效率;另一方面方便导师指导自己的科研。”

1BA6B


五、寄 语

读研以来的一个深刻体会就是要做好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并且学会放松很重要。借张学友的《日出时让街灯安睡》的一句歌词“ 心态随心意,要顺流要逆流也易。”与同学们共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