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巩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一、人物介绍

巩钰,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刘攀教授。在研究生期间,第一作者在《Applied Energy》、《Renewable Energy》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区2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37;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6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流域风光水智能互补的全生命周期设计、运行及维护研究,以及湖北省水利厅水利重点科研项目-宣恩忠建河流域水库群防洪优化调度对宣恩城防洪影响探讨。积极参与国内外水利类相关学术会议,如第15届水科学发展论坛、第23届国际模拟与仿真大会和水文科学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国际研讨会。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及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1.jpg

二、志存高远,努力拼搏

自本科毕业设计起,巩钰就在刘攀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水库调度的相关研究。谈及刘攀老师,巩钰充满了敬佩和感激。刘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科研和生活,几乎每天会都会到办公室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交流;刘老师的做事态度十分严谨,对于学生的每一篇论文,老师反复认真批阅,巩钰的第一篇论文刘老师修改了25次之多。这种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和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巩钰的学术科研和人生观。

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巩钰始终保持较高的科研要求。他谈到:“做研究,首先要培养自己提问题的能力,其实提出一个合适的问题有时候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难,如果对问题的定位是正确的,那么很难的问题通过分解成很多个小问题最终也能迎刃而解。其次就是要多与师友交流,尤其是在自己思考到极致觉得再难突破时,他人的建议往往可以令你醍醐灌顶,如此便可在思考和动手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2.jpg

三、劳逸结合,戒骄戒躁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的身体是一切事业的基础。每周四到五次的跑步是巩钰必不可少的活动,以此来缓解科研的压力,补充科研精力。此外,巩钰将工作日与周末区分分来,利用周末的时间给自己“充电”,这样可以让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更专注高效。

巩钰认为“低效是高效的基础”,每个人都会经历低效科研的状态,既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寻求同门的帮助,又要学会独立思考,训练自己处理问题的思维。正所谓量变引起质变,舍得花时间通过这个量的积累,自己的效率才能慢慢地高起来。

谈及研究方向选择时巩钰觉得兴趣肯定是最重要的,因为如果这个事最初是因为兴趣开始做的,那么在科研不顺心时,不会太容易选择放弃。其次要结合实际,有些课题就是缺乏最基础的数据,这样科研就肯定没办法进行。最后就是不要花太多时间在选择上面,人往往会通过选择这个借口来麻痹自己,其实各个方向都是有做的好的人,因此对于巩钰而言,行动可能相对于选择更重要一些。

3.jpg

四、目标清晰,综合选择

面临毕业找工作和关于就业问题,巩钰建议一个是要从自身的特长出发,另一个从自己的兴趣出发,综合选择觉得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