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区宇琦:伸伸手指,再踮踮脚尖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人物介绍

区宇琦,广西柳州人,中共预备党员,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专硕唯一),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排名1)。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长江经济带典型城市群绿色发展与水适应对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沙颍河流域差异化水质目标管理与多目标智能管理平台构建》等,发表SCI三区一篇、北大核心一篇。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曾获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获得“苏博特杯”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image016.jpg

科研就是深入未知,探寻不可能

对于区宇琦来说,在科研上取得如今的成果,抓住机遇和不懈努力缺一不可。

他毫不避讳的谈到:“在刚进入实验室时,得知是老师现在唯一的学生,我懵住了,心想我才研一什么还不知道,课题组不会被我带垮了吧。”然而,心态的乐观积极他立刻投入进科研学习中。他的科研之路起步于研读师兄师姐的论文,重复他们的模型,查阅他们看过的文献。

“当我的导师肖宜老师告诉我有个好机会,可以试着投稿一个SCI期刊时,当时的我是有点没底气的。一上来就是SCI?我可以吗?”区宇琦笑着说道,“在老师每天的关心督促下,我不敢懈怠。导师的肯定让我的不自信产生了动摇,想法逐渐变成了‘也许我真的可以’。”之后在论文投稿的过程中,虽然每次看到With Editor的状态没有更新,也让他沮丧过。但是最后,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电脑屏幕上显示的minor revision让区宇琦十分欣喜。

“如果我一开始就和老师说这不可能,如果在开始英文写作前就拒绝了老师的提议,或许我会过的很轻松,但我肯定不会有现在的收获。去吧,伸伸手指再踮踮脚尖,也许真的有点机会。”回首过去的一年,区宇琦如是说道。

image012.jpg

生活就该五彩缤纷

在认真科研的同时,区宇琦也参与了学生工作和社会实习。在研一加入了研究生会新媒体部,任职期间因为科研而使用的PS软件,让他在海报设计图片制作上得心应手,设计了新生晚会、女生节、新生签名墙等十余幅活动海报。同时,他发布了原创推文多篇,任职期间官方微信关注人数上升超过30%,因此获得了研会优秀干部称号。区宇琦表示在研会里不仅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了课余生活,还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温暖。

image018.jpg

社会实习方面,区宇琦在2021年暑期于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实习两个月,主要工作为完整编写了宝安南路地埋站防洪评价报告,参与梅林水库调度规程投标等。提前感受了工作生活工作环境,也获得了业主单位和实习单位的广泛好评。

热爱就能重新涅槃

在生活中的区宇琦是一个比较佛系乐观的人。他表示也曾有遇到很多艰难的时刻,克服它们并不容易,有的时候需要找人倾诉排解,有的时候需要自己调整消化。通常他都是先做着,不行再说,虽然很多时候都一无所获,但区宇琦总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坚持到底的决心。

image014.jpg

寄语:

不大可能的事也许今天实现,根本不可能的事也许明天就会实现。从现在开始创造属于你的奇迹。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