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黄一凡: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数:

个人简介

黄一凡,湖南常德人,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曾多次获评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基康奖学金、武汉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以专业第三的成绩推免研究生。研究生入学至今,担任IAHR武大学生分会副主席、2020级硕士四班班长、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获评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中国水利学会第四届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三等奖、水利水电学院第十届英文海报设计与展示大赛特等奖、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武汉赛区优秀奖(团体)等多项荣誉。

黄1.png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黄一凡认为能够真正认识自己,并头脑清醒地做好每一个决定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事情。从大三刚开始加入现在的课题组,他就开始规划自己之后的发展路线。如果站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维度上去做决定,他认为首先认清自己的性格,明确自己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扬长避短,选择至少自己不会排斥的发展路线。作为一个ENTJ型的人,他自己会很果断地对一些潜在的机会积极争取,并竭尽所能地发挥自己作用。在认清自己的性格之后,我们才能选择一条更加适合自己的路线,这样会更加充满目标和动力。另外,认清自己优势和劣势,在学习和工作中可以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成绩,同时尽量在自己短板处加强学习。他指出,很多次自己之所以取得某些成绩,可能就源于自己对一些优势项目上的自信与释放,从而产生一种更加积极的正反馈。譬如:他对自己英文展示的能力很有自信,先后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承办的第三十届IAHR国际水力机械及其系统大会、学院举办的Poster展示大赛和中国水利学会举办的第四届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取得不错的表现或成绩,得到了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赞扬,因此也会在这方面变得更加自信,并不断强化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同时,对于自身所存在的缺点,他也毫不避讳,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尽力改善,成为一个积极向前的奔跑者。

黄2.png

调节状态,积极释放

科研的道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在他的研究经历中,他遇到过很多很多次的坎坷。但每一次都还是坚持下来了。在遇到自己思路不清晰的时候,有的时候一直坐在工位上对着电脑想反而越想越没有思路、越想越爱走神。这种时候,自己通常都会出去冷静一下,去健身房做一两个小时的无氧训练,然后痛快地洗个澡赶走自己身上乱七八糟的思绪。

做事有条理,在电脑显示器框边和自己工位上的小桌板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待办事项,并且会将不同类型的工作(科研任务、项目任务、学生工作、一些其他乱七八糟的杂事etc.)用不同的标签区分开来。按照DDL的顺序穿插解决,解决完一堆事情之后,自己的待办事项就会“清爽很多”。作为课题组的“报账担当”,面对学生工作大大小小的待办事项,他会选择自己效率低的时候做一些较低智力需求的工作,譬如跑出去报会儿帐,又或者整理一些研会的资料。

黄3.png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情绪低谷的时候,很多人也都有相应的解决办法。黄一凡说,他的解决办法是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譬如:去健身房出一身汗释放压力、去风景优美的地方采采风拍拍照。他觉得选择做一些与学习和科研无关但是对自己也很有益处的事情是释放自己的重要手段之一。

热爱生活,不执拗于当下的得失。他认为生命最宝贵之处就在于尽可能多的体验,他很欣赏一句话“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这种宁静安详的快乐好像有一种叫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我的生活中有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月亮与六便士》”。

黄4.png

黄5.png

表里兼取,注重记录

入学以来,积极参与科研工作,目前累计发表学术论文五篇(个人一作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的SCI一篇,EI一篇),先后开发了两个仿真软件。关于一些科研上面自己觉得有用的方法,他认为认真并且系统地做好科研记录是很重要的,有的时候将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然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好记录,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就能大大节约自己的时间。他喜欢的记录方式是使用iPad上的Goodnotes软件,因为自己从本科上课就一直使用,觉得这个工具熟悉并且非常趁手。他平时回宿舍或者出远门甚至出去玩都会带着一块平板,如果自己突然某个时候灵光一现,方便自己记录好当时的想法,便于之后去验证。他开玩笑地说到:“有几次做梦的时候梦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自己迅速清醒过来,抄起床边的平板,趁自己忘掉这个梦之前先记下来,结果第二天去办公室一试,果然成功了,颇有和凯库勒梦中想通苯环结构一样的感觉”。此外,科研不仅要注重内部的技术,也要尽可能的美观,为此,他自己经常学习科研绘图美化的技巧,也会使用LaTeX,将论文排版得更加美观。

黄6.png

关于科研,他最后说希望自己心态尽可能平和,因为自己打算出国深造,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而现在距离申请只剩下一年左右的时间。看到自己身边的人一篇接着一篇的论文投稿和录用,而自己先后两次遇到同一刊物的拒稿,有的时候自己难免会失落,只能自己多安慰自己好事多磨,然后继续硬着头皮做下去。

寄语

相信很多时候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但是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与心理健康也很重要。生活不只有科研,有的时候也可以停下来去寻找一些身边的浪漫。毕竟,快乐最重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