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3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4月18日晚上,我院第13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学院教师严鹏、王高辉、胡冉,学生主讲人喻鹏、杨招伟、武东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水电系第二、第四以及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

博士生喻鹏首先作了题为《水泥浆早龄期徐变数值模拟》的报告。他通过建立微观水泥浆水化模型,刻画水泥浆微观结构演变过程;基于微观结构演变,采用有限元进行数值模拟,揭示水泥浆早龄期徐变机理。混凝土材料作为典型的多相复合材料,其徐变性能对材料内的应力分布调整有着重要影响,严重影响着混凝土结构的安全使用和耐久性。从微观结构演变的角度探究水泥浆早龄期的徐变性能对理解混凝土材料徐变机理有着重要作用。

1.jpg

博士生喻鹏做报告

博士生杨招伟随后作了题为《爆破地震波传播过程中S波识别及其工程应用》的报告。他拟提出一种适用于工程尺度下 S波的识别方法。该方法不对振动信号进行滤波处理,采用短时平均过零率、偏转角、偏振度和横向能量与总能量比值等4个识别参数对S波进行识别。结合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质勘探洞爆破实验实测数据识别效果与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工程尺度下的识别误差小于3%,能较好地适用于工程尺度下S波初至时刻进行识别。

2.jpg

博士生杨招伟做报告

最后由博士生武东生作了题为《粗糙裂隙中强制渗析过程的研究:驱替模式与能量耗散》的报告。他主要研究通过开展粗糙裂隙中强制渗析实验,观察到了三种渗析模式,即毛细指进、过渡区和粘性指进,并发现驱替效率呈现的非单调过渡特征。此外,基于能量分析揭示了驱替过程中能量转换机制。孔隙、裂隙介质中非混溶多相流的运动现象普遍存在于自然及工业过程,例如油气开采提高采收率和CO2地质封存等。在水-油两相强制渗析过程中,流量对驱替过程有重要影响。

3.jpg

博士生武东生做报告

随后,各评委老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点评,并给报告人指出了许多可进一步研究的关键点,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同时,老师们还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希望,鼓励同学们多学多想,向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学习。最后严鹏老师对整个论坛做出总结,在场的观众纷纷表示从这次论坛中获得了很大的启发。

最终,水电四支部的杨招伟师兄以其精彩的讲解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

4.jpg

嘉宾老师点评

5.jpg

参会人员合照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