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31期研究生“弘禹论坛” 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6-21  点击数:

6月13日上午,我院第131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学院8213会议室举行。学院教师蔡新华、卢新华,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学生主讲人刘尚武、贾攀、胡玲玲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河流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水电系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和水电系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联合承办。

硕士生刘尚武首先作了题为《三峡水库区间来沙量估算及水库排沙效果分析》的报告。他研究发现,近年来,随着长江上游梯级电站的运行,三峡入库沙量剧烈减少,这使得三峡库区未测来沙量占总沙量的比重增大。主讲人结合地理分区法和水文学方法对区间来水来沙进行估算,在此基础上修正了三峡水库排沙比经验公式。

1.jpg

硕士生贾攀随后作了题为《水泥基材料渗透溶蚀有限元模拟方法研究》的报告。在国内外的水利工程中,渗透溶蚀现象大量存在,如美国的科罗拉多拱坝与鼓后池拱坝因溶蚀破坏而报废;我国的丰满、新安江、磨子潭等混凝土大坝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渗透溶蚀现象。大量的室内溶蚀试验表明:在渗透溶蚀作用下,水泥水化物不断水解、溶出、流失,使得水泥基材料孔隙率与渗透性增大,水泥基材料强度降低。因此,合理地描述工程在渗流条件下的渗透溶蚀空间分布、材料性能指标的演化,对工程结构安全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外学者针对渗透溶蚀的研究大多以室内试验研究为主,数值模拟方法研究鲜见报道。主讲人就自己在渗透溶蚀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2.jpg

最后由博士生胡玲玲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Al in Cement Blended Pastes under Sulfate Attack》的报告。海洋环境和西部严寒的严酷环境中,混凝土建筑物长期经受多盐的侵蚀作用而加速其破坏,其中硫酸盐侵蚀是主要侵蚀作用之一。本课题主要是基于该研究背景,探索水泥基材料在硫酸盐侵蚀环境中的微结构演变过程,探索影响水泥基材料抗硫酸盐侵蚀的关键因素,为后期严酷环境下长寿命混凝土微结构调控提供研究基础。

3.jpg

论坛进行期间,到场的老师对主讲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给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论坛最后,蔡新华副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给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不论是正在从事科研的,还是已经接近研究生生涯尾声的同学,都应保持一颗认真学习的心,多学、多问、多思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今后的生活。

4.jpg

最终,博士生胡玲玲以其精彩的讲解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水电系研究生第九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5.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