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39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06-07  点击数:

3月21日上午,学院第139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腾讯会议app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教师佘成学,李进平和曹生荣,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学生主讲人张浩浩、杨思盟、杨志炎、宋子达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电系第一党支部、研究生水电系第二党支部、研究生水电系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水电系第六党支部联合承办。

博士生张浩浩首先作了题为《COMSOL Multiphysics 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张浩浩同学重点介绍COMSOL Multiphysics 软件的多物理场耦合特征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开展关于大坝泄洪条件下水垫塘振动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学术研究规划。

博士生宋子达随后作了题为《基于互检验的多属性施工导流方案决策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宋子达同学指出在世界范围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市场具有增长潜力。施工水流控制是重要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内容,其中施工导流可为工程提供干地施工条件。施工导流具有不同的导流方式,相对应的导流建筑物及施工组织形式不同,不同导流时段、不同导流方式的组合,称为导流方案。施工导流决策指根据工程条件及目标选择适合的导流方案,但通常,导流方案的选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设计人员会在周密研究各种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拟定几个可能的方案,而最优方案则需基于技术经济比较,通过决策得到。导流方案的选择需考虑多种因素,如方案的风险、费用、态度、施工等,此类因素称为导流方案的属性。因此,施工导流方案决策可视为一种多属性决策。根据多属性决策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互检验方法用于支持施工导流方案的多属性决策。

随后,硕士生杨思盟作了题为《基于损伤和率效应的混凝土非线性徐变现象分析》的报告。混凝土材料的徐变行为与应力荷载水平息息相关,在中高等应力荷载水平下,混凝土的徐变变形与应力荷载水平呈非线性关系。同时在中高应力荷载作用下,材料内部会产生损伤即微裂缝,导致材料的力学性能劣化,而内部的徐变和损伤会产生互相作用,损伤的发展又与加载速率相关。本研究建立考虑率效应的徐变损伤耦合模型,在细观尺度进行数值模拟分析,揭示材料在非线性徐变和徐变破坏过程中徐变-损伤的相互作用机理,并选用多组不同条件下的实验数据进行模型验证。

最后由博士生杨志炎作了题为《水泵水轮机水泵断电飞逸过渡过程流态演变及压力脉动特性》的报告。抽水蓄能电站中机组水泵断电飞逸是一个快速的瞬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机组振动、水锤波动、压力脉动和流态变化剧烈,危及抽水蓄能电站机组的安全。本文基于1D-3D耦合方法的CFD数值模拟,描述了原型水泵水轮机在工作点快速滑动过程中的流态和压力脉动演变过程,揭示了流态转捩对压力脉动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流态演变主要受转轮进出口速度三角形的变化控制,而进出口速度三角形的变化则受流量和转速的变化控制。非均匀局部流动导致了大量的局部涡结构,如导叶和转轮区域的旋转失速涡、尾水管中的裙状涡和螺旋涡、叶片通道中的分离涡和叶片表面的冲击射流。在本研究中杨志炎同学提出这些不稳定涡快速出现、变化和消失,会导致不同工作区域内的压力脉动和转轮受力波动差异较大。

论坛期间,到场的研究生们针对不懂的问题主动提问,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透过宏观现象发掘微观本质,给出指导性的意见,此外在汇报过程中要积极与观众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最终,博士生杨志炎以精彩的分享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研究生水电系第三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