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4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06-07  点击数:

4月30日上午,学院第140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腾讯会议app举行。教师季斌和管光华,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学生主讲人朱瑞、赵子龙、陈曼雨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研究生水利系第四党支部和研究生水利系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

博士生朱瑞首先作了题为《旱涝急转对水稻光合特性的累积效应》的报告。在报告中朱瑞同学说到近20年来,极端水旱灾害频繁发生,对我国长江、淮河下游水稻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其中旱涝急转现象最为突出。这种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严重威胁着中国的粮食安全,虽然有大量研究揭示了干旱或洪涝对作物的影响,但旱涝急转对作物的影响并不等同于单一干旱和淹涝胁迫的简单相加。因此,探索水稻的生理特性对旱涝急转的响应特征与机理,对于制定合理的减灾措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设置系统的田间试验,我们发现前期干旱提高了水稻对后期淹涝的耐受能力,而后期干旱加重了前期干旱对水稻的不利影响,即前旱与后涝之间同时存在着拮抗与协同效应,此结果拓宽了目前有关干旱与洪涝对作物相互作用的认知。

硕士生赵子龙随后作了题为《CFD在水力机械磨损预测中的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赵子龙同学指出当水力机械在含沙水流条件下运行时,其过流部件表面会受到严重的磨损,直接影响水力机械运行效率以及安全稳定性。通过对水力机械磨损机理进行研究,理清水力机械磨损影响的重要因素,合理的优化水力机械抗磨损设计是解决上述存在已久的工程问题的重要方法。常规的研究手段为实验研究,但实验需消耗大量的时间以及财力。现如今随着计算机的发展,CFD已经逐渐发展成熟并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其具有耗时短以及经济等特点。赵子龙同学的本次汇报主要分享了他对于CFD在水力机械磨损预测中的应用认知,以及他在该研究课题上的主要研究进展(基于欧拉—拉格朗日方法的水轮机磨损预测以及机理分析,基于CFD的水轮机转轮抗磨损优化)。

最后,博士生陈曼雨作了题为《SWAT模型在大型流域的模拟与应用》的报告。SWAT模型是一个基于物理过程的水文模型。该模型可以用于模拟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和水量,长期预测土地管理措施对具有多种土壤、土地利用和管理条件的大面积复杂流域的水文、泥沙和化学物质产量的影响。本汇报旨在介绍SWAT模型的特点及其在大型流域的应用现状及局限。

论坛期间,到场的研究生们针对不懂的问题主动提问,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透过宏观现象发掘微观本质,给出指导性的意见,此外在汇报过程中要积极与观众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最终,博士生陈曼雨以精彩的分享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研究生水利系第三党支部和研究生水利系第四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