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43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2:30,学院第143期研究生全英“弘禹论坛”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师王涛、蔡新华、王高辉和刘全,党委副书记龚文德,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学生主讲人王露、任俊卿、叶志伟、宋子达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电系289党支部、研究生水电系第四党支部、研究生水电系第六党支部和研究生水电系第十党支部联合承办。

图片1.png

图片2.png

博士生王露首先作了题为《The cultivation of mineralized bacteria and its application on sand cementation》的报告。在报告中王露同学研究了培养方法对细菌活性的影响及其在砂胶砂中的应用。结果表明,无论是连续培养还是间歇培养,菌液的OD600、pH、EC、UA均能稳定在稳定值。低温处理在不同培养阶段对细菌生长有不同的抑制作用。稳定菌液的低温保存时间在4d前对UA影响不大,超过12d后UA下降严重。三次注射细菌溶液和基质溶液不足以水泥砂,因为没有足够的产品来填充砂粒之间的交叉点。空间尺寸会影响碳酸钙晶体的形状。方解石是在空间不足的情况下产生的,而球霰石是在足够的空间内产生的。

图片3.png

博士生任俊卿随后作了题为《Macro-meso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key technology for high efficient construction of elbow in underground caverns》的报告。任俊卿同学的报告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施工关键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由于地下洞室弯头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针对传统施工方法精细控制困难、安全矛盾突出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报告中提出了90°弯头可转换滑模、竖井斜拉灌注施工的创新技术。其次是宏观-细观耦合分析方法:针对施工中洞室的稳定性,根据围岩与衬砌的相互作用,基于PFC-FLAC离散连续耦合分析方法和声发射技术,研究了洞室的应力和损伤演化过程,揭示了宏观力学行为下的细观损伤机理。最后是可转换滑模施工经验控制模型:根据混凝土强度的发展规律和数值计算结果,提出了可转换滑模在任意施工荷载下的建议滑移时间的经验控制模型。

图片4.png

随后,博士生叶志伟作了题为《The study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eak pressure on borehole wall in decoupling charge blasting》的报告。由于井壁峰值压力是分析岩石爆破破坏和非流固耦合爆破动态响应的重要参数。叶志伟同学的报告中针对主爆破、缓冲爆破、轮廓爆破等小不耦合系数装药爆破的情形,从理论上分析了冲击波与井壁的相互作用。建立了空气介质单孔三维有限元爆破解耦模型,研究了小不耦合系数装药爆破中炸药在点起爆和沿线起爆时孔壁的峰值压力。通过比较井壁峰值压力与相应条件下爆轰气体的准静态压力,得到了相应条件下的压力增长率。

图片5.png

最后由博士生宋子达作了题为的《Research Experience Sharing》的报告。不同于前面三位同学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课题出发,进行个人研究成果的表述的汇报形式,宋子达同学选择了从个人科研经历出发,概括和总结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关于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开展研究,查阅资料,撰写英文论文和英语口语练习等多角度个人经验分享的形式,在给本次弘禹论坛活动带来更多活力和亲近感的同时,也让许多参加本次论坛的同学获取了难得的科研经验。

图片6.png

论坛期间,到场的研究生们针对不懂的问题主动提问,到场的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希望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要抓住关键问题,讲核心的内容,突出汇报重点;同时思考自己的研究思路是否有可优化的空间,要能够考虑更多的影响因素应用于自己的模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7.png

最终,博士生叶志伟以精彩的分享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水电系研究生第十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