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弘禹论坛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第148期研究生“弘禹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3月24日下午,学院第148期研究生“弘禹论坛”在水利水电学院第八教学楼319室举行。学院水利工程系杜文琪教授、查元源副教授、顾文权副教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老师、陈曼雨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学生主讲人孟卓文、张驰、李想、方佩佩、魏俊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由研究生水利工程系第一党支部、水利工程系第二党支部、水利工程系第三党支部、水利工程系第四党支部和水利工程系第五党支部联合承办。

首先,由博士生孟卓文以《Cadmium long-term immobilization by biochar and potential risks in soils with different pH under combined aging》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孟卓文博士阐述了土壤镉污染及其危害及土壤pH对生物炭修复的影响,并在复合人工老化下量化了生物炭在不同pH值土壤中对镉的长期固定效果和潜在风险,其中人工老化基于当地气候模拟了田间五年的老化。在该研究中,共测试了2种生物炭和5种不同pH值的土壤,并采用了改进的三层网格法进行了5个老化循环,每个老化循环定量模拟一年的自然老化。随着老化时间的增加,从第1周期到第5周期,所有土壤的镉淋失量逐渐增加;相对稳定的镉在酸性和中性土壤中先下降后稳定,而在碱性土壤中先下降后上升。最终得出生物炭在不同pH土壤中的作用。

随后硕士生张弛以《A framework for exploring environmental risk of the longest inter-basin water diversion project under the influence of multiple factors》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张弛就异常藻类增殖对供水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提出一种多变量风险评估方法,定量评估MRSNWDPC中藻类增殖的风险。利用五个关键因素,在MRSNWDPC的每个部分建立多个依赖模型,研究多种情景下的藻类增殖风险。

博士生李想以《Study on the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 mechanism of reservoir pre-impoundment problem》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李想博士以博弈理论为基础,针对水库汛末的调度问题建立了数学模型,进而可以更确切地表达多个利益目标主体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是更符合实际的调度机制。该模型对提升水库效益,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防洪、兴利部门协商合作机制具有启示性作用。

博士生方佩佩以《Direct simulation methods for a class of normal and lognormal random fields with applications in modeling material properties》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方佩佩博士介绍一种直接生成正态随机场和对数正态随机场的方法。该方法有三个明显优点:①该方法只需生成独立同分布的随机数并进行简单的求和或求积运算,与传统方法相比更加简单高效;②该方法主要利用了正态随机变量的可加性和对数正态随机变量的可乘性,保证了生成随机场的边缘分布为目标分布,且具有随距离单调递减的自相关函数;③该方法在生成大规模随机场方面具有较强的计算竞争力,且易于进行蒙特卡洛模拟。

博士生魏俊以《Mapping paddy rice distribution and cropping intensity in China》为题进行学术报告。魏俊博士向我们介绍了水稻在农业耗水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研究水稻种植强度的重要性,通过引入有效淹水信号,探明了我国水稻种植分布与种植强度。

论坛期间,对于主讲人的汇报情况,嘉宾老师也对主讲人逐一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并建议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抓住关键问题,讲核心的内容,突出汇报重点,指出了同学们在做学术报告时要注意的细节。此外在汇报过程中,主讲人、嘉宾老师也与观众积极互动交流,让他们能够在本次论坛中受益。

论坛结束后,各位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最终,博士生李想以精彩的展示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被评为本期弘禹论坛优秀主讲人。依据评分结果,研究生水利工程系第三党支部被评为优秀承办党支部。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