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6年度——陈立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陈立,男,汉族,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水沙运动规律及江河防洪。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科技奖和省政府津贴获得者。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有三项成果被鉴定为“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含沙水流流变特性研究”(第一完成人)获1996年度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老师博学多识、睿智洒脱、和蔼可亲,他的人格魅力一直温暖和影响着身边的人,遇见陈立老师,一定是学生们研究生道路上最幸运、最幸福的事情,老师于学生们是慈父、是严师、更是益友。

听!老师平时都这样对学生们说。

老师说:“我不爱自己的学生,还指着别人去我的学生吗?”

陈老师是博爱的,他选择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陈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每年9月份,总会有许多大四推免外校的学生来找陈老师写推荐信,老师一定会反反复复、认认真真的修改推荐信的内容。不管是对于在读的学生还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陈老师都是抱“能帮就一定帮”的态度。有一次看到老师忙的焦头烂额时,还帮学生们修改一些根本与他无关的报告,就弱弱的问了一句“为什么不推迟了啊”。老师答道“这都是学生们自己的学生,我不帮他们难不成还指着其他学校的老师去爱学生们的学生吗?”

老师说:“别担心,有老师在呢”

每当学习负担太重理不清思路的时候,每当科研遇到瓶颈不知从何下手的时候,每当负责的项目进度拖慢陷入焦虑的时候,每当生活陷入低谷灰心丧气的时候,有什么比听到老师说“别担心,有老师在”更让人心里踏实安慰的呢。学生的难处他都知道,他更知道怎么去解决,陈老师总是关心着学生们每个人的学习、科研和生活。从大四的毕业设计到硕博士论文的撰写,学生成长的每一步都有陈老师亲力亲为的陪伴和带领,研究生的道路因着老师的守护和鼓励,学生们从不孤单。

老师说:“在我这就是给你们犯错的机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学生们的人生中谁都会犯错,重要的是学生们对待错误的态度。陈老师一直教导学生们从容地面对错误,而不是一味地逃避错误。在研究生阶段,物理模型试验是学生们科研生活的重要部分,而在模型设计和完成过程中,经常会由于经验不足而犯错。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学生们时常觉得惶恐不安,不仅是因为自己的失误可能会导致大宗的返工费用,更因为害怕看到老师失望的眼神。当学生们忐忑不安的对陈老师说对不起时,他只会淡淡一笑,说道“没事,在老师这就是给你们犯错的机会,这样出去工作了才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老师说:“这么悠哉,我看你是不想毕业了。”

如果认为陈老师只有慈爱的一面,那就大错特错了。师门中不乏自制力不够的学生,这个时候陈老师就比较严厉了。论文没有进展,还时常迟到早退,不去实验室,陈老师就爆发了!“早上干嘛了,睡觉?你还真是悠哉啊,论文八字还没有一撇,我看你是不想毕业了!”俗话说的好“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陈老师对学生的爱,也表现在他为学生的“计深远”。对于犯了错误还不知改正的学生,陈老师严厉的批评是为了以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他迎来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但不管学生们走到哪里,他的儒雅、亲和、细心、耐心都永远影响着学生。陈老师重视塑造学生的灵魂,育人为首,润物无声。他为人和善,经常和学生谈谈心,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用爱为学生们撑起一片晴空。他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因材施教,培养学生们的自信、自尊和自强。他对待科研认真严谨,对待学生友爱和善,是学生心目中的男神。托尔斯泰说:“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老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而他正是那个既热爱事业又热爱学生的老师!

陈立老师.jpg

图为陈立老师与实验室学生合照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