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6年度——苏凯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苏凯,男,河南淮阳人,中共党员,1977年11月出生,现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获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聘任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2012/06—2013/06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交流访问,开展高压水工隧洞承载与破坏机理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高压水工隧洞承载机理、地下洞室围岩稳定、大型水工隧洞结构安全、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引水系统结构稳定与安全分析等。

认真执教,打磨精品课程,授人以渔

苏老师主讲了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主要有《水电站与水轮机》、《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结构计算分析软件基础 ANSYS/CATIA/P3》等,尤其是《结构计算分析软件基础 ANSYS/CATIA/P3》课程深受广大研究生喜爱,选课人数连续4年超过100人。苏老师对软件的掌控能力以及专业理论的认识深度使学生不仅能掌握操作本领,还能对支撑软件的理论有更深的了解,启发学生发散性思维,真正做到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课堂上,苏老师强调学以致用,常常会让同学们动手完成小算例,并解答实际操作中的各种问题,调动课堂气氛,增强师生互动。为了使同学们对所授知识有更为直观的认识,开拓同学们的眼界,苏老师还会请来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展示软件的最新应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反响热烈。

信手拈来、旁征博引的流畅授课背后是兢兢业业伏案备课的辛勤付出,从课程讲解到作业设计再到评价考核,每个环节都能看到苏老师对教学环节的严格把控以及匠心独运。对于教学的严肃态度和对学生倾囊以授的奉献精神使得苏老师的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校精品课程《结构计算分析软件基础 ANSYS/CATIA/P3》于2016年度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同时,为了使更多的同学能从课程中受益,苏老师还主持了武汉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已顺利立项,苏老师对于教书育人的执着追求未曾止步。

关爱学生,无微不至替学生着想

苏老师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8名,根据个人特点,为每个人制定了专门的培养计划,并定期购置专业书籍,使我们课程学习的同时能兼顾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他还定期召开课题组组会,集体讨论课题组研究进展、论文撰写与发表情况、专利与软件著作权申请进展等,使课题组成员能够及时了解和熟悉课题组发展状态,培养研究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此外,他还注重培养我们的材料组织能力、科研推动能力以及成果展示能力等,使我们全面发展。

苏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不止体现在宏观把控、定期了解科研学习情况,还体现在细微处的提点、小事上的照拂。每次组会时,除了对学生的成果进行评价以及答疑解惑外,他还会关注到PPT的排版配色、展示成果的逻辑思路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苏老师经常教导我们从细微处完善自己,量变产生质变。天气较热的时候,苏老师还会时常带着我们一起聚餐,交流最近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心得体会,言谈风趣,让我们获益良多。平时苏老师也总以我们的学业为先,临近考试,还会仔细叮咛我们多花时间备考,在专业课的学习上要下足功夫,不能懈怠,其他事情都可以暂缓。此外他还注重发展我们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鼓励平日多加强自身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苏老师自己以身作则,羽毛球技术精湛,让我们对羽毛球这项运动心生向往。在很多小细节上,苏老师也让人触动,出去吃饭时会给我们带回点披萨,网购咖啡时也会多买一些分给我们,还会给我们每人买本子和笔,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时刻将我们放在心上,让人温暖。

潜心科研,专注学术

苏老师总是告诫我们科研容不得半分敷衍与懈怠,他也是这么身体力行的。作为学院水电系副主任,同时也是授课教师,苏老师平时事物繁多,纵使这样,他也是将工作学术规划地井井有条,投入在学术上的时间精力有目共睹。苏老师办公室就在实验室对面,早上每次到实验室都能看到他办公室的门半开,让人羞愧的是,苏老师大概知道我们平时不会和他一样早,所以一般不会太早联系我们。每到饭点,苏老师也走得比我们晚。他对于科研的巨大投入我们看在眼里,感怀在心。偶尔科研上遇到困难,去找苏老师沟通,他往往从原理讲起,或给我们指明方向,或启发我们另辟蹊径,让人豁然开朗。不厚积何以薄发,足以见得苏老师在科研上的辛勤付出。苏老师在科研上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态度也让人印象深刻,课题组每个人撰写的文章都会得到他细致的修改,大到文章的逻辑思路,小至标点符号图表格式,对于研究的内容也会引导我们深入推敲,鼓励我们研究要深入,切不可浅尝辄止,往往让我们能发现更多亮点所在。每每拿到被批阅的文章,心里又是感动又是自省,一篇文章写下来,通常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受——原来学术是这样一回事。也正是这种对学术精益求精、对学生悉心相授的态度,苏老师还获得过2012届和2014届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老师以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学术上,苏老师获得过湖北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程勘察设计“四优”三等奖,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对科研的投入可见一斑。

对学术的孜孜追求,对人对事的坦荡态度,对生活的热情洋溢,苏老师对我们的影响不仅仅通过沟通交流,更在于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为人师表,他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亦师亦友,他殷殷期盼,悉心呵护。何其幸运,有这样一位导师。

苏凯.pn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