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6年度——伍靖伟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伍靖伟,男,汉族,1974年9月出生,博士,现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于2000年、2007年分别获得该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获得法国国立农林水工程师学校,水科学专业博士学位。

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专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中欧重大科技合作项目、法国政府博士生基金等纵向课题和多项重要水利水电工程生产性课题的科研工作,“灌区水盐运动规律与调控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15),“海河流域农田水循环过程与农业高效用水模式”项目获得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2/15)。

多年来,伍靖伟老师本着“身为世范,为人师表”的精神,担当着学生们灵魂的工程师,孜孜不倦地教导和感染着他们。讲台上他是一位知识渊博、兢兢业业的老师,讲台下更是一个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大哥哥。在学生们的眼中,他亦师亦友,是一位把青春和热血都抛洒在教育事业上的优秀教师。

治学严谨,热心教学

得师道尊严,胜读书万卷。通过教书引导学生从懵懂无知走向博学多才,是一名教师最需要扛起的重任。伍老师非常清楚,自己在课堂上的一字一句,都会在学生们的心目中留下痕迹,为此他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他一直教授的“水利水电工程规划理论与实践”、“水资源系统工程规划与设计软件”等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课程,每一次上课前他都要非常认真地备课,要求自己比上一次讲授有所进步,根据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新成果,将讲授的内容不断丰富,并对PPT的制作精益求精,只为了在课堂上向学生们传递更多的知识。他非常注重和学生的互动,无论课上课下,只要有学生提出问题就会非常耐心认真地进行解答,并在课下与学生们进行互动,积极了解学生们的困惑所在,学生们称赞他“真心和知识并举的好老师”。

在他的“水资源系统工程规划与设计软件”课程中,他引用了自己早年使用过的算例和文件进行教学。MODFLOW是一个上手难度比较大的软件,伍老师不但详尽地讲解了他的算例并从头到尾进行了演示,对于难以理解的步骤和方法,他还会不厌其烦地把一个步骤重复演示好多次,把每一个步骤的原理和意义讲解得清晰明白,直到他确认讲台下的同学向他投来肯定的目光,他才会放心地继续讲下去。伍老师经常告诫我们,不能仅满足于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课程的学习固然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磨炼自己的“真本事”才是大学学习的精髓所在,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潜心科研,积极指导

“做科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耐着性子慢慢来。”伍老师经常这样勉励他的学生们。他主要研究方向为农田水利规划、土壤盐渍化防治、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遥感技术应用。这些方向的研究往往都需要较长时间的野外试验积累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果。为此,伍老师每周都会组织课题组的同学进行专题汇报,了解工作进度,对每一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详尽的了解和讨论,使课题组的每个同学在讨论结束之后都有所收获。伍老师鼓励学生们尽早建立起目标意识,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内积极探索,寻找自己感兴趣领域科研的创新点,“想要做好科学研究,首先就是要穷尽这个领域内最重要的资料和文献,之后才能谈能有什么创新”。

良师益友,关注学生

伍老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乐观阳光的生活态度能够辐射到每一位同学的心里,平时他事务繁忙,有时睡眠不足三个小时,却总是能看到他,带着暖心的笑容为学生们操劳的身影。热爱运动的他,不仅自己积极参加运动,他还鼓励和支持同学组织比赛,锻炼身体,同时加深课题组成员的友情,“搞科研重要,发展自我更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种比赛和技能培训,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他定期找学生谈心,一旦有空就组织同学们聚餐,以一个大哥哥的姿态嘘寒问暖,询问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的问题,尤其是课题组的一些同学远在内蒙古的农村开展野外实验,伍老师时刻牵挂,经常发QQ、打电话询问近期的工作学习情况,有时抽出时间不远万里专程去看望他们。“你会有自己突然多了个亲哥的那种亲切感吗?”“看见伍老师那副自信又和善的样子,一下子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了!”在内蒙古开展实验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师贵在诲人不倦,伍老师用自己十几年的教育经历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无论作为学生的老师还是朋友,伍老师都甘心做一名勤勤恳恳的园丁,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引领着学生们一步步向前,不断在科研和生活中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伍靖伟.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