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7年度——杨磊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

“培养每个学生就像培养我的孩子一样,让他们得到最好的出路。”杨磊副教授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教学、勤谨科研、关爱学生。在做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身德育教育工作,不断学习和完善教育理念,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教化学生,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杨门虎将”。

为人师表,润物无声

“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可亲可敬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才是有效持久的教育。如何成为学生心中可亲可敬的老师?杨磊副教授在工作的同时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他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勇于承担责任,走在课程改革的前列,积极承担各级公开课、创新课展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外出学习取经的活动。

杨磊副教授深知,作为一名好的导师,最主要的是要让学生愿意让你导,要让他们喜欢听你的课,所以在课堂上,他经常叫学生主动参与到问题讨论中来,让他们体会到解决问题带来的喜悦,提高学习的兴趣,进而培养师生感情。除了课堂关注学生外,他课后经常与同学们谈心,关心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对做得好的给予恰如其分的表扬和鼓励,对做得不好的及时督促改正。他以宽容心促进同学的点滴进步,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让学生感受到爱。在这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学生基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夯实了基础。

治学严谨,循循善诱

杨磊副教授对待学生的学业总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他会定期定时地组织例会,让学生们按时汇报自己最近的学习进展和科研情况,然后针对不足之处耐心地进行指正,对做的好的学生会进行鼓励并提出意见,指正大家的研究方向,对做的有缺陷的地方,他会及时指正,耐心教导。他以身作则,每天按时在办公室工作,并鼓励学生随时找他进行沟通交流。他常常说,希望大家能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有计划,多交流,多思考,多锻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杨老师是一个对工作积极热情的教师,又是一个对科研一丝不苟的学者,他能以平易近人的教学态度将科学知识传承下去,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始终坚持知行合一。” 研究生曾丹如是评价杨老师。

如今在华东院工作的付海波这样回忆自己的老师:“杨老师勤勉敬业、治学严谨,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风雪冬日,总是陪着我们一起做试验,其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良师益友,平易近人

杨磊副教授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他担任水工模型大厅主任,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学校学院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他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别人分享。他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他愿意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师生。杨磊副教授积极担任学生班级导师,乐于与学生交朋友,带给学生更多的关爱。他总是很谦虚地说,自己喜欢跟学生打交道,这样自己也可以学习到许多。他在生活中十分关心自己的学生,学生在生病时他都会看望和问候。他还经常带学生出去运动,谈心交流,关注大家平时生活中的困难。他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摄影和网球运动。在每年暑假期间,他总是带着自己的学生走出校园,去各地采风,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他用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学会生活。蒙文宾这样回忆自己的老师:“感谢杨老师对自己生活上的关照,学习上的指导,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教诲,他是一位博学多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治学严谨的良师益友。”

附录

杨磊,男,1974年06月出生,副教授,现任水利水电学院水工模型大厅主任。曾赴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水利工程导截流、混凝土生产及施工组织管理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负责和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三峡、龙滩等国家重点水电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1),实用新型专利。

2.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