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7年度——邓金运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温润如玉的好导师

古人云:“君子如玉,触手也温。” 对不少河流工程系的学生来说,邓金运副教授给他们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在他们看来,邓老师待人和煦,举止从容有度,重视教学,潜心学术,关爱学生,给人如沐春风之感。

邓老师留校任教至今已24年,熟悉水利专业的发展历程,对教学工作充满感情。因此,他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常以自身的经历引导学生,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知识,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重难点,强调学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在《海岸工程学》、《河流泥沙工程》等课堂上,邓老师深入浅出,气氛活跃,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课间邓老师还会和学生沟通交流,和大家分享学习生活中的趣事,对有科研爱好的学生会指导他们开展各类创新性的比赛。同时,邓老师与行业单位领导交流多,他常将用人单位反馈的合理要求与期望带给学生,贯穿到教学实践中。

作为河流系副主任,在繁忙的事务之外,邓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他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影响着学生。每次与学生讨论课题时,他都十分耐心的先听学生的观点,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讲解,对计算算法程序,逐字逐行的讲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基本原理到实验、应用都让学生学懂、弄通。他在指导学生写论文时,字斟句酌,十分注重论文的创新性、实用性,时常告诫学生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科研。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邓老师注重学生个人发展,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根据个人特点实施不同的培养方案。他既要求学生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督促学生前进,又注意给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科研氛围,在一定范围内放手让学生自己摸索探寻,使学生既有方向又有自主性。每周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时候,邓老师常拿个椅子与学生围坐在一起,仔细聆听每个人的汇报,时常提醒学生“要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把问题说清楚,把逻辑理顺”。他充分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进展,进而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邓老师也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结合实例语重心长地教导学生,提醒学生要有发散思维,在汇报时要抓住重点,言简意赅等。另外,他积极鼓励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参与纵向课题研究,鼓励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参与横向课题,多去单位锻炼、实践。

生活中,邓老师是学生的朋友。他常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在校的生活状况,常给学生我们买一些学习用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同时,他也很关心学生的未来规划,利用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自身特质,指导规划未来的发展道路。引导学生分析利弊得失,帮助学生尽早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发展方向,早做准备,少走弯路。一位同学还记得,邓老师在她求职期间,尽量减轻她的科研压力,让她有充分的自主性来安排秋招期间的科研计划,并推荐了一些单位让其选择,也针对其就业目标城市提供了很多建议。另外,对部分有毕业压力的博士生,邓老师主动了解情况,关心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在开展科研、撰写论文过程中提供及时的帮助。他所培养、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云水”奖学金等奖项,已毕业的多位学生在长江科学院、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黄委设计院等水利行业重点单位工作。

附录

邓金运,男,汉族,出生于1975年9月,山东滕州人,工学博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曾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交通部重大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承担了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任务,在河流水沙数值模拟、水库水沙联合调度、江湖演变及航道整治等方面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2本。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长航局科技奖特等奖1项。

6.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