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首批省标杆院系验收顺利通过|水利水电学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陈曼雨 ;发布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水利水电学院党委顺利通过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

自2022年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党组织战斗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努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党的领导机制

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设立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在全院范围内掀起热潮;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undefined

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学院前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打造“四级联动、五会贯通”两个工作机制,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一是形成了“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班团—寝室/实验室”四级联动机制,四级组织架构赋能四级联动,依托多级分层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了党委会、院党委书记办公会、党总支工作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例会、支委会五会制度,形成了五会贯通,从决策部署—执行落实—监督检查反馈的党建工作全链条机制。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学院通过党委书记带头学习、党委委员集中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党支部一起学、集中研讨等,建立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通过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在三全育人中的引领作用。一是以“三航”工程把牢学生发展方向。打造启航、导航、引航“三航”工程,为新生本科生配备学生党员作为“朋辈导师”,在大学起步阶段发挥“启航”作用;为本科生配备“班级导师”、研究生配备“德育导师”,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导航”作用;为学生党支部、班级配备“思政导师”,在成长成才路上发挥“引航”作用。二是以“铸魂”工程引领正确价值导向。积极组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红歌大赛、党课人人讲等活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三是以“旗帜”工程强化榜样示范作用。组织“党员之星”“水利之星”评选,开展优秀党员“成才访谈会”等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举办“水润万物”全国水利院校研究生党建论坛,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

undefined

学院举办水利类院校“水润万物”研究生党建工作论坛

夯实支部建设,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

学院党委加强对43个党支部的指导和督促,落实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总支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坚持院党委委员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推动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党支部。创新优化党支部设置,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按照所在系设立党支部,本科生按照横纵结合的方式建立党支部,研究生按照课题组或实验室建立党支部。进一步修订党建工作手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共建,确保薪火相传。不断完善学生党支部与教职工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机制,探索育人新生态。水文水资源系的师生党支部,分别获评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形成了珞珈山下特有的“红色水文现象”。学院目前共有3个教育部“样板支部”、2个省级示范支部、4个校级“样板支部”,覆盖老、中、青三代党员群体,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别的党建“样板”体系,在校内外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

水文系老中青三代师生党支部前往黄梅革命老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推动深度融合,助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学科发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水利专业升级转型,通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和推动智慧水利新专业的建设和发展,2023年学院成功申报智慧水利新专业,并在全国高校中率先组建智慧水利系,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undefined

学院智慧水利系成立大会揭牌仪式

学院党委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召开37次重组工作推进会,由武汉大学和长江设计集团共建的“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顺利完成;5月22日,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中国科协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好方向、抓好落实。坚持有组织有科研导向,2022年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6项,为我院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更加凸显。

学院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围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攻关、技术服务等工作,每年获省部级以上各类表彰100余人次。学院连续12年获评武汉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运会,2022年、2023年获校运会男子团体、女子团体、总分全校第一。坚持实践育人,每年组织专业课程、学生社会实践队伍等赴各地学习调研,打造“行走的党课”,有效激发学院师生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学院“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用两年的时间沿黄河与长江两大流域开展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赓续水利精神,得到了教育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青网、中国水利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报道,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undefined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建设标准,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争创“双一流”中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黄晓羽 审核:于敏、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