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2021-2022学年硕士生中期考核暨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实施细则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10-11  点击数:

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组织2021-2022学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与遴选的通知》以及《武汉大学学术型硕士生中期考核管理规定》(武大研字[2013]89号)、《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续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等文件精神,我院将开展2020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2021-2022学年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与目的

(一)中期考核对象与目的

中期考核对象: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考核目的:分流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继续攻读硕士、“2+3”硕博连读、肄业/延期考核、退学等。

(二)硕博连读生转博资格考核对象与目的

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对象:申报“3+3”硕博连读生资格的2019级学术学位硕士生和2020级已获得“1+4”硕博连读生资格的学术学位硕士生。

考核目的:遴选出获得2019级“3+3”硕博连读生及转博资格的优秀学术学位硕士生;确定2020级已获“1+4”硕博连读生资格的学术学位硕士生转博士的资格。

(三)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对象与目的

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对象: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考核目的:遴选获得2021级“1+4”硕博连读生资格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考核内容与结果

(一)考核内容及要求

在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中,主要考核以下方面:

⒈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心理健康状况。

⒉课程学习情况。

⒊参加学术活动与科研训练情况。

⒋专业知识基础、学术创新潜质。

⒌论文选题情况。

(二)考核结果

⒈中期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级等级。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学习成绩优异(所有课程成绩B+及以上),且学术学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刊物发表一篇及以上本专业学术论文。

(2)良好:学习成绩良好(所有课程成绩B-及以上),具有一定的科研实践能力,已取得较好的进展。

以下情形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允许一门必修课成绩B-以下,不得出现不合格成绩: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在核心刊物发表(或录用)至少一篇本专业学术论文。

(3)合格:学习成绩合格(所有课程成绩C-及以上)。

以下情形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仅允许一门课程成绩在C-以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刊物发表(或录用)至少一篇本专业学术论文。

(4)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①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者;导师或考核小组根据综合考核,认为不宜继续培养者;

②学习成绩较差,出现两门课程成绩不合格或者按照培养计划未修学分达到6分及以上者(不含实习实践、专业实践、行业发展前沿讲座);

③犯有严重错误或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纪律,受记过以上处分者。

2.硕博连读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分为两种:通过、不通过。要求如下:

(1)2020级已获“1+4”硕博连读生资格转博士者,中期分流考核获得良好及以上者。

(2)2020级硕士生申请“2+3”硕博连读资格者,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且中期分流考核获得良好及以上者。

(3)2019级学术型硕士生申请“3+3”硕博连读生资格者,须满足所有课程成绩B-及以上,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且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在核心刊物发表至少一篇本专业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表SCI论文1篇及以上的可适当放宽成绩要求,允许一门必修课成绩B-以下,不得出现不合格成绩。

(4)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参加2021级“1+4”硕博连读生资格遴选者,须为通过推荐免试方式入学或硕士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并应届本科毕业于全国高水平大学或重点大学相关专业,或者传统水利院校但已取得具有一定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具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外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获得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在全英文期刊上公开发表至少一篇本专业论文/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第五级(PETS5)笔试成绩60分/雅思成绩6分/GRE成绩200分/TOFEL成绩90分。

(三)考核结果应用

⒈中期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研究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依据相关程序作肄业处理;也可申请延期重新考核(延期时间至少推迟3个月),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作退学处理。

⒉中期考核良好及以上的2020级研究生,可申请“2+3”硕博连读,于下年度转为博士生,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通过2021级“1+4”硕博连读资格遴选考核的研究生,可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并于下一学年参加“1+4”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

⒊通过2020级“1+4”、2019级“3+3”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者,于下一学年转为博士研究生,未通过者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三、考核方式及程序

(一)学院成立中期考核暨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考核工作。

组 长:熊立华

副组长:伍靖伟 龚文德

成 员:刘攀 杨中华 史良胜 苏凯 左志香

(二)2021-2022学年中期考核暨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以系为单位开展工作。各系按照学科成立若干考核专家组,专家小组由不少于3名研究生导师组成。2020级硕士生中期考核专家组、学生分组名单见附件1。

(三)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生(除继续攻读“1+4”硕博连读研究生外)应填写《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生中期考核登记表》(见附件2);2019级申请“3+3”硕博连读和2020级申请继续攻读“1+4”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见附件3);2021级申请“1+4”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填写《武汉大学“1+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见附件4)。

(四)参加考核的硕士生以多媒体演示及答辩的方式就考核内容做汇报。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硕士生考核时间为25分钟/人(汇报15分钟,质询10分钟),其余为15分钟/人(汇报10分钟,质询5分钟)。

(五)考核专家组根据考核情况提出考核结果和分流的建议,经学院中期考核暨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工作小组审核后确定考核结果和分流意见。

(六)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在学院官网公示3个工作日;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启动学业预警机制,并依据相关程序明确做出延期考核或肄业的意见。

(七)公示期无异议,将中期考核、硕博连读生遴选与资格考核的结果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研究生院官网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

(八)公示期结束后,将本年度硕博连读生名单以校级文件下发。

四、说明

(一)同一年转博的“1+4”、“2+3”、“3+3”硕博连读生在学院学术学位博士招生指标范围内确定。

(二)2020级“1+4”和“2+3”硕博连读研究生、2019级的“3+3”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应为2022年上岗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并计入2022年度博士招生名额。如导师2022年未能在该专业招生,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可推荐给同专业其他博士生指导教师。

(三)2021级“1+4”硕博连读生的导师须为博士生导师,每个博士生导师最多可接收1名2021级获得“1+4”硕博连读资格的研究生。

(四)考核结果于2021年10月30日前报院研究生办公室。

文件类型: .xls附件1 2020级硕士生中期考核专家组、学生分组名单 .xls(84.00 KB)

文件类型: .doc附件2《武汉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doc(48.50 KB)

文件类型: .doc附件3《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核登记表》 .doc(48.50 KB)

文件类型: .doc附件4《武汉大学“1+ 4”硕博连读生遴选考核表》.doc(19.00 KB)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1年10月11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