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硕招】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通讯员:教学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1  点击数: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本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本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如下: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全面负责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

1. 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 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3. 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4. 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熊立华

成员:周伟 伍靖伟 龚文德(纪检监督) 史良胜 杨中华 王纲胜 苏凯

秘书:万惟佳

学院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

组长:周伟

成员:张栋梁 伍靖伟 任春秀

(二)复试专家组

学院根据复试分组情况成立若干复试专家组。复试专家组严格按照《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实施复试工作。

复试专家组按照以下条件成立:

1、复试专家组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当年无亲属报考本学科研究生的教师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

2、组长由学术带头人、学位点负责人、系主任、学术骨干等担任,专家组成员随机组合,实行集体负责制。


二、复试分数线及指标数

遵照学校规定的分数线划定原则,划定学院学术学位硕士及专业学位硕士复试分数线如表1

1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招生类别及专业领域名称

复试分数线

总招

生指标数

推免

接收数

统考录取指标数

上线需复试数

复试

比例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学术学位

60

50

75

80

315

128

112

16

15

93.75%

专业学位

土木水利

全日制

60

55

85

85

350

87

3

84

106

126%

非全

日制

15

/

15

0

0

工程管理

非全

日制

110

50

/

/

190

15

/

15

13

86.7%

合计

---

---

---

---

---

245

115

130

134


注:1. 推荐免试生的复试工作已经在去年接收时完成,本次不再进行复试。

2. 部分专业是否接收调剂,视一志愿复试结果确定。

3. “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由学校根据相关政策,统一划定复试基本分数线。


三、复试名单、复试资格确认及资料提交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见附件1(学院不单独通知)

上线考生务必于202232317:00前通过邮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邮箱地址:slyjs@whu.edu.cn),其中:

(一)确认参加复试的:邮件主题示例:姓名+本科学校+参加+报考专业,邮件内包括以下材料电子版打包附件:

1、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的扫描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应届生提交大学前七学期成绩单扫描件及成绩排名证明。

2、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全文或者主要成果摘要。

3、获得的科技奖励和成果(发表论文)等。

发送确认邮件后实名添加复试QQ893175586,并于202232517:00前将上述纸质版材料(请制作封面,注明报考信息;制作目录,无模板,根据自身情况准备;燕尾夹固定)邮寄或送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办(详细地址见文末,邮寄只接收顺丰或EMS快递,请自行确认快递时效)。

(二)自愿放弃复试的:邮件主题示例:姓名+本科学校+自愿放弃+报考专业,无需个人资料。

请考生认真阅读本细则及附件后发送邮件;逾期未按要求发送确认邮件的,视作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安排与内容

一)复试时间

学院将于2022325日接受考生网络线上报到,2022327日进行硕士生复试,具体安排见附件2

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复试方式

在武汉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2年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

考生进入线上复试考场时或其他需要确认身份的情形,均须对考生身份进行确认,请考生手持身份证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等待复试专家宣布“复试开始”。

考生请仔细阅读《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考生须知》(见附件3),并按要求做好准备

(三)线上报到(含资格审查、设备调试)

1)视频核验考生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考生须手持相关证件正面放在胸前面对摄像头保持三秒,等待工作人员确认。学院将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含统考、联考、单考、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报考资格,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复试。

2)考生于镜头前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4线上报到前打印),线上报到结束后发送扫描件至邮箱slyjs@whu.edu.cn(邮件主题为“诚信复试承诺书+姓名+学校”)。

3)设备调试完成后,考生线上抽签确定复试次序。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复试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此外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还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面试。

1)综合面试结合考生本科阶段的知识结构及学习成绩、毕业设计(论文)、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等,全面考察考生的学科基础与专业知识、政治思想及心理素质、思维逻辑与交流表达能力、英语听说能力以及培养潜力等,给出综合面试成绩。

其中,学科基础与专业知识主要考察水利工程领域所需知识,包括并不仅限于水力学、工程水文学、水环境学、农田水利、水工建筑物、施工、水电站、材料学、岩土、河流动力学、河床演变、水利工程管理等,可参考附件5

每个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不超过25分钟,满分为100分。

2)报考工程管理硕士的考生的思想政治理论面试由学院在综合面试过程中进行,成绩一并计入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思想政治理论面试考核单项得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由专人进行现场记录,音视频及现场记录资料将保留至该届录取考生毕业。


五、成绩计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其中总评成绩按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计算(复试成绩不及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一)学术学位及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考生总评成绩=初试成绩(政治+外语+业务课1+业务课2)÷5×0.7+复试成绩×0.3。

(二)工程管理专业

考生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外语+管理类综合)÷3×0.7+复试成绩×0.3。


六、拟录取名单的确定与公示

(一)依据招生计划和总评成绩,按照招生专业依次排序,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按学校规定进行总评成绩复核,确认无误后,报研究生院批准后予以公示。

(二)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后的考生等的成绩核算参照研究生院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规定进行。


七、调剂

根据《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综合考虑学校调剂基本原则要求和我院复试情况执行,具体见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的调剂公告。


八、录取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一)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我院录取的研究生类别分别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其中全日制计划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定向就业生。

我院招收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须于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未签订者不予录取。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学院不承担责任。

我院招收的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即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二)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三)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四)其他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如申请调出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报考单位复试分数线。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九、其他说明

(一)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加分政策

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且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后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于32317:00前联系学院教学办,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报学校审核通过后,准予参加复试。

(三)考试诚信

考生对其提交的成绩单等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由于信息材料不实所造成的后果均由考生个人承担。凡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者,不论何时,一经发现查实,即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 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学院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3.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复试收费

综合考虑疫情的影响,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免收复试费。


十、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咨询及申诉渠道: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办公室

电话:027-68772339 (工作时间开通)

邮箱:slyjs@whu.edu.cn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处

电话: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邮箱:wdyz@whu.edu.cn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8108教学办(顺丰或EMS,勿发同城闪送)

收件人:万老师 

收件电话:027-68772339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2321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