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举办班级导师培训班

通讯员:向昭 ;发布时间:2012-09-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更好地发挥班级导师的作用以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8月30日至31日,水利水电学院举办班级导师培训班,学院全体本科生班级导师、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8月30日,学院党委书记屈文谦作首场辅导报告,他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谈了班级导师的角色定位、工作方法、工作目标,他指出,班级导师既要做学生的老师,又要做学生的朋友及家长,在工作中应当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引导教育学生守规矩、懂政策、受约束、明是非、知荣辱、晓进退、讲道理、怀世界。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玉霞以《为90后大学生传递正能量》为题作专题报告,分析了9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征,认为要通过沟通、组织、参与、律己来激发学生的正能量。

8月31日,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结合两个报告,从“班级导师的角色定位、工作价值”、“如何实现与学生有效沟通”、“班级导师的教育智慧和工作艺术”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并在大会上分享交流成果。副院长梅亚东表示,班级导师具有教书育人、指导人生的功能,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呵护他们的心灵。院长黄介生作总结讲话,他阐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各班级导师的辛勤劳动及工作表现,重点强调了班级导师要加强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理性思维、自学能力三个方面的教育引导,并对班级导师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培训结束后班级导师们纷纷表示为期两天的培训日程紧凑、内容充实,让他们汲取了更多的班级管理经验,打开了工作思路,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新学期的工作去。

据悉,水利水电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班级导师工作,不断完善班级导师制度,加强班级导师队伍建设。每学期均召开两次以上全体班级导师会议,注重全体学生工作者的工作沟通和探讨,对班级导师进行考核、表彰,建立班级导师工作日志,将担任班级导师的经历作为教师提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班级导师,这其中有年近六旬的学术带头人,有80后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有长期在班级导师队伍里战斗的系主任、支部书记。他们克服教学任务重、科研压力大的困难,投入大量精力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了学院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真正实现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