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碧水东流去 山城谱新篇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实践队重庆市活动纪实

通讯员:徐晟 田永健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考察,走遍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主持召开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践队围绕长江重庆段生态保护与治理情况开展调研,先后来到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长江重庆航道局、重庆市果园港开展调研学习。

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7月14日上午,实践队来到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进行参观和交流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走上作业船只,了解寸滩水文站基本情况、水文勘测工作原理、仪器设备使用和日常管理情况。寸滩站始建于1939年,历史悠久、地位重要,承担着勘测水位、流量、水温、水质、悬移质和推移质等重要任务。实践队还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上游局的实验研究情况,包括对水质、水生态等指标的测定,以实现对水文要素的实时监测与预报。

随后,实践队与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部分青年职工代表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上游局行政办公室计划科段恒轶主任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段主任首先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相关情况;上游局各科室负责人围绕行业监测分析、水质水情分析、技术管理、水文分析计算和仪器设备开发及运维等具体业务向实践队员们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实践队队长郑浩男同学介绍了实践团队的基本情况、前期所开展的工作及收获。段主任和行业监测分析室的周信卓主任还重点介绍了上游局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所采取的措施和在地区水环境、水生态建设中所发挥的技术支撑作用,并从对水质及大型水利工程的监测、与中下游流域的调度协调、为保护水生态提供技术服务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A574E

长江重庆航道局

长江被誉为“黄金水道”,其在航运方面发挥的效益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重庆作为长江上游航运的中心,在长江航道的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的前提下,依托长江水道,统筹岸上水上,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7月14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长江重庆航道局调研,学习了解长江航道发展建设情况。

在航道指挥中心,实践队观看了宣传片,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数字航道的建设情况,并演示了长江干线数字航道业务系统的各项功能。通过交流,实践队员们了解到长江重庆航道局于2012年牵头提出建设数字航道工程,自2015年开始研发“三维数字航道系统”。该系统采用先进的三维仿真建模技术,精准直观地实时展示航道的具体情况,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为实际的施工维护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航道的正常运行。随后,实践队员跟随工作人员登上航道趸船,实地了解了长江航道重庆段的发展现状。

两江新区果园港

坐落于长江上游北岸的重庆果园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也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空多式联运枢纽港。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第一站便来到果园港考察,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他指出“这里大有希望”。这句话,为果园港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7月15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两江新区果园港进行参观和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果园港的发展变化。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多式联运枢纽展厅,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了解到在总书记“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的殷殷嘱托下,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果园港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经过多年的建设,集装箱“无纸化”平台系统、“无人”理货系统、智能闸口系统、EDI海关数据交换系统和件散货管控一体化系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果园港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果园港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从2017年开始就启动了“绿色港口”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降低水污染、噪音污染和大气污染等。同时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还加快发展绿色航运,真正实现了港口作业零污染零排放。通过不懈努力,港口不仅变得更智慧,也变得更绿色了。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经过在重庆的实地调研考察,实践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赤子情怀,更深刻地认识到要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在新的征程中贡献水利人的智慧与担当!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