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毕业季】邓力源: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邓力源,男,土家族,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双创风采人物、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

回望在珞珈山的六年光阴,武大以其包容的胸怀,让我得以充满激情地奔向珞珈的不同方向,勇敢地拥抱大学的不同可能,我在学生工作里坚守奉献,在创新创业里自由翱翔……但要说有一件事贯穿始终,让我心心念念且将为之奋斗终生的话,那一定是为国家的教育事业献一份微薄力量。

挑战·奔涌不止

初入武汉大学时,我懵懵懂懂,没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也没有清晰的目标,但我有一颗想挑战自己的心,不怕束缚,也不给自己设限,因此我选择了加入学生会历练自己,在一次次实践中完善自己,后来担任了水利水电学院年级学生会主席,默默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铺路搭桥,学院的扎实作风深刻影响了我,使我在服务同学的同时,还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东西——责任与奉献。我也担任过武汉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与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并肩前行,组织了全国性大学生书画大赛——樱花笔会,于樱花纷飞时节奉上一场书画盛宴,是一群珞珈人的浪漫情怀,尽管其中过程有艰辛与困难,但都被大赛圆满闭幕那一刻的成就感所冲散,于我而言,这是在武大的“第二课堂”。

武汉大学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无形中浸润影响着我,我常喜欢畅想,但苦于无法将想法付诸于现实,在一次偶然的讲座,我了解到学院史良胜教授团队的研究领域:数字水利与人工智能,其前沿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打开了我科创的大门,随后我参与到“农田大脑”科创项目中,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痴迷于三创的我步伐不停,当我看到自强创业班的报名通知时,毅然地选择了报名,此后有了理论结合实践,我不断去尝试和挑战,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省赛金奖。

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未曾做过的事情,挑战不同的领域,这是武大教会我的:奔涌不止。

奉献·润物无声

在武大求学的日子,我感到无比的幸运,不仅得到师长们的帮助,还有湖北博昊济学基金会从物质到精神的支持与鼓励。而我的家乡——湖北恩施,曾经是国家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在武大的每一天,都让我回想起我的成长历程:在上小学时的我,以为世界就像我眼前这么大,以为随便学学也能考到90分。但这一切到了中学时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我发现因为学习方法的固化和思维的局限,有的知识我不会了,考试排名也掉在后面,即使学习很努力但学习成绩依然低迷。于是我迷茫、低沉、不思进取。直到遇见一位支教老师,他告诉我大山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告诉我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告诉我如何脚踏实地地改变学习方法。从此,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开始奋发图强,同时,怀着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建立一个教育公益团队的念头就在彼时我的心里发了芽,因为当时被老师温暖过,我也想成为新的光源照亮别人。

通过不懈努力,我如愿考上了武汉大学,遇到了许多有想法的同学,这让我知道是时候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了。我发动了一群有同样想法的大学生,建立了致力于为山区孩子树立理想、开拓眼界、优化学习方法的公益团队,为追求梦想的山区孩子插上翅膀。

几年来,我们组织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拍摄加油视频,展示大学文化氛围,增进孩子们对大学、对广阔天地的了解和向往。我们走进学校,举办公益励志演讲,做孩子们的引路人,引导小小的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我们走近学生,开设公开课分享学习经验、传授学习方法。

时光不负有心人,有许多孩子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不断成长,当他们与我们分享考上心仪的大学、获得竞赛一等奖的欣喜时,当我们看到孩子们取得进步后脸上浮现笑容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得了。后来,考上大学的一个孩子和我说:在我迷茫、没有信心、没有动力的时候,是你们所做的一切给了我力量和方向。有的孩子感动于我们带给她的温暖,考上大学后加入我们的团队,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们的相关事迹也被央视新闻直播等媒体平台报道。慢慢的,我发现困难仿佛不再可怕,孩子们的成长便是我最大的动力。

我的成长历程,是关于“自强”与“自强精神传递”的故事,同时,它也关于一份爱的传递,我成长中得到了一份爱,我将它小心呵护,又把它一次次传递给像我小时候一样的孩子们。在时间的洪流中,我相信,这一份份爱,将源远流长,绵延不绝,照亮一个又一个山区孩子的梦想。

传承·滔滔不绝

当我进入研究生阶段,回望走过的路,深切体会得到的帮助太多太多……一路上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都是在传承一份育人的初心。怀着这颗初心,我担任了兼职辅导员和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既是对热爱的学生工作的传承,也是对诠释奉献精神的传承。我策划了“红心向党,情系边疆”为边防军人送祝福活动,许多武大学子纷纷为驻守边疆的军人们送去了书信和最真挚的祝福,将自己的敬意传达给了最可爱的人。当我看到同学投稿书信时坚毅的眼神,看到边防军人接到书信时由衷的高兴,我知道,这就是传承的意义所在。而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教育,就如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毕业后,我坚定地选择成为武汉大学的一名辅导员,延续我为教育奉献的梦想,我希望成为一束又一束光亮,照亮一个又一个追梦人的奋斗路。“每个人的光芒或许不像日月般耀眼,但是当它们汇聚在一起,足以比拟阳光,驱散凛冬的一切风霜”,正如: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