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攀教授团队成果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9  点击数:

2021年2月18日,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武汉召开。我院刘攀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变化环境下梯级水库调度运行风险辨识及适应性调控关键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由武汉大学、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共同完成。

1.jpg

刘攀教授领取获奖证书(左一)

成果聚焦将独立设计的单个水库联合运行,有效控制防洪、供水、发电等风险的累积与叠加,防范变化环境下的“黑天鹅”事件,创建了一整套适应变化环境的梯级水库风险辨识及调控理论与方法体系,解决了变化环境下梯级水库运行调度风险难预报、难评估、难管控三方面的难题:针对水库入库径流预测精度在变化环境下不断衰减的问题,首创了具有物理机制的时变预测理论体系,显著提高了“实时、近期、远期”入库径流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长度,为梯级水库风险源管控提供了基石;针对变化环境下梯级水库潜在风险的辨识问题,形成了非一致性条件下的“规划、设计、运行”全链条风险评估方法体系,为梯级水库运行提供了安全边界;针对变化环境下梯级水库的适应性调控问题,提出了调度规则“何时变、怎样变、如何建”的系统解决方案,保障了变化环境下梯级水库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项目已在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等梯级水库开展应用,保障了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水安全。

此外,我院参与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2项。其中,张为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高等级航道智能监测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程勇刚副教授参与完成的成果“多场耦合条件下混合岩(土)体变形破坏机理与工程防灾技术”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