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师生积极参与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2020年10月19日,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并讲话,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四一主持开幕式。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先生,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主席穆利根女士分别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本届年会以强化科技支撑、促进幸福河湖建设为导向,采取“线下+线上”、“会+赛”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

我院师生百余人线上参会,全面参与了主会场和各个分会场的学术活动,深入了解了水利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发展方向,与国内外专家和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谈广鸣教授受邀参加 “流域发展战略分会场”,并作题为“黄河流域社会经济发展与黄河输沙量变化的关系”的特邀报告;常剑波教授受邀参加 “水生态分会场”,并作题为“生态修复的理论基础与技术依托”的特邀报告。

1.jpg

师生观看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

10月20日,由学院与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水利工程爆破及施工分会场”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专委会主任卢文波教授致开幕辞。会议围绕着“交流中国水利电力工程爆破技术,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幸福河湖”开展技术交流,邀请中国三峡集团白鹤滩建设部主任汪志林教高、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垂一教高、中国安能公司第三工程局副总工程师覃壮恩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原副总工程师秦健飞教高等10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严鹏教授作了题为“深埋隧洞爆破损伤区孕育机理及数值模拟方法”的特邀报告。与会专家针对绿色爆破施工、爆破施工信息化、智能爆破等工程爆破理论及技术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总结了近年来水利工程爆破与智能施工方面的理论、技术成果,推动了中国水利工程爆破与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2.jpg

“水利工程爆破及施工”分会场合影

此外,10月20日举行的国际分会场邀请了来自美国、巴西、葡萄牙、法国、苏丹、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国的专家与国内学者在线展开学术研讨,全球46个国家或地区近3000人次通过实时直播观看了本次会议。来自国内10家单位的17位选手参加第三届水利青年科技论文(英文)竞赛,竞赛邀请了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前任主席彼得•古德温(Peter Goodwin),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主任金海,水利部国科司原副司长孟志敏,清华大学教授唐文哲,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教授陈艺荣(Nagi Weng Chan),新西兰开放理工学院教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亚太分会主席格雷戈里•科斯塔(Gregory Shashane De Costa),河海大学副教授瓦格纳(Vagner Ferreira)等7位国内外专家担任评委。这些专家还从自己数十年的研究与经验出发,为选手提供专业指导与个性化建议,鼓励其在科研道路上向远求索。经过激烈角逐,我院欧阳嘉艺荣获学生组二等奖、杨威嘉副研究员荣获在职人员组三等奖。

3.jpg

杨威嘉副研究员在线汇报

(编辑:吴琳)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