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4年度——余明辉老师

通讯员:研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07  点击数:

余明辉,女,1969年11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河流泥沙与治河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1999年同校同专业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法国Grenoble一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河流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河床演变及工程泥沙问题、冲积河流水土耦合侵蚀机理、岸滩崩塌及堤坝溃决机理、洪水及水环境数值模拟。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专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专题、中国-欧盟国际合作项目及南水北调、小浪底水库调度、水库泥沙问题、航道治理工程泥沙问题等50余项纵横向科研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元结构河岸侵蚀失稳不平衡输移交互作用机理研究”、“均质土堤漫溢溃决冲蚀过程及力学机理研究”、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基于三峡水库及下游水环境改善的水库群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题“基于库区下游生态环境改善的联合调度方案研究及示范”等项目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等检索40篇,主编教材2部。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余老师为学严谨,为人负责。老师经常告诫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对待学术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仅满足于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老师不仅仅教授我们知识;还利用各种机会提升我们各方面能力,尤其是对思辨能力及逻辑能力的锻炼;此外,老师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与老师的相处中,我们懂得努力的意义,责任与担当。

有一次在弯道水槽试验的间隙,余老师问起我对未来的人生规划,而我当时还没有对未来有深入的考虑,有点“随遇而安”,余老师结合其自身的经历与体会,详细的给我分析了读完博士之后,可能从事的工作以及各自的利弊,并根据我自己的一些特点,提出许多很好的建议,鼓励我早做规划,抓住各种机会,努力提升自己。

数学中有一条“最速曲线”,而余老师也以其渊博的学识与丰富的人生经验,认真帮我们找寻自己的“最速曲线”。老师能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的特点来“量体裁衣”,为我们定下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在科研过程能及时的为我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少一些徘徊不前与山重水复,多一些豁然开朗与柳暗花明。

“之所以选择做余老师的研究生是因为被她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幽默、细心、举重若轻且非常重视学生们的想法和意见。余老师非常注重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习。只要言之有理,就会采纳意见。做具体工作前,老师会召集大家一起讨论,并且可以自由地发表意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或想法再安排任务;对于新手还会详细地说明做事步骤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因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我们隔壁,学习上或生活上有疑惑和问题,只要老师不忙,我们随时都可以去请教老师。”

“初次接触余老师是在防洪治河工程的课上,那时候只觉得能在大学工程类学科的课堂上遇到一位女老师实属不易,而且是一位美丽的女老师。再次和余老师在河流模拟的课程上相遇,我没有了上次的惊讶,更多的了解了老师课上课下的认真的对学生的帮助和理解。课堂上,余老师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在课堂上消化知识,为避免考研的同学在课下花大量的时间学习课上讲解的知识,她尽可能的讲解详细节奏较慢,每节课开始的阶段都会帮助大家回顾上节课的知识;她担心自己的表述我们理解不透彻,老师经常让成绩比较不错的同学上讲台讲讲他们的理解,真的有很好的效果。记得有一次在做课堂作业的时候去,我一头雾水,胡乱地去翻阅笔记,抄答案。余老师看到了,并没有生气地批评我,而是耐心地帮我讲解思路,让我自己重新整理答案,并且叮嘱我学习不是单纯靠记忆和重复去,重要的是在于思考。还有一次,应学校的要求余老师要进行课堂考勤,结果发现有缺席的同学,大家都心中惶恐不敢吭声。可是,余老师并没有表现的很生气,而是跟缺席同学的室友了解了这些同学缺席的原因,了解到有一些同学是因为找工作有重要的面试或者考试,余老师虽然很担心他们会因为缺席耽误课程但是却也表示理解,只是让他们课后学习,有不懂的内容及时提问。余老师做的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却很大程度上教育并影响着自己的学生。”

“余老师待学生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每次和老师沟通,都像是朋友之间的对话,轻松而愉快。在平时的学习科研生活中,余老师会经常找学生谈话,了解我们遇的各种问题。在定期举行的小组讨论中,老师会告诉我们很多以后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会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醒我们少走弯路,在一次次的讨论中,我们在一点一滴的成长,慢慢地完成从一名学生向一名合格工程师的蜕变。除了和老师讨论学习与科研上遇到的问题,我们还可以一起放松、活动。老师鼓励大家定期锻炼身体,所以实验室每周都组织去打羽毛球,余老师也会一同参与,在打球休息时间,我们会说说刚才在场上打球的一些趣事,也会聊聊最近科研及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没有了在场上打球时的“剑拔弩张”,大家谈得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种气氛中,大家更容易说出心声,沟通效果也更好。”

严谨、细心、幽默且可以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的余老师我们怎能不爱!您的关心伴随着我们的成长;您的教诲引导着我们的方向;您的微笑是我们永远的动力!

图为余明辉老师在学术会议上讨论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