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4年度——申明亮老师

通讯员:研工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07  点击数:

申明亮,男,汉族,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水电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与系统仿真教学及科研工作。自1995年开始至今,申老师已累计培养研究生近百人,并在科研方面多有建树。此外,申老师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同时任民盟湖北省老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北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理事等职。

多年来,申老师一直秉持着“育人为先,德育为本”的理念,诲人不倦,他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份做人的责任与豁达。他博学多识、智慧洒脱、和蔼可亲、乐善好施的人格魅力一直在感化和影响着身边的人,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更是一个生活中的智者,称得上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正所谓“科研创新教书育人慈父良师桃李满天下,抢险救灾阳光慈善仗义豪侠大爱洒人间”。

严谨治学

在近三十年的从教生涯中,申老师本着“科研是手段,教学是目的”的理念,以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在教学上倾注了许多心血。课堂上,他因材施教,传授知识之余更注重育人,让学生印象深刻,获益匪浅;科研中,他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谨,是他对学生们最大的要求。他常说,水利工程施工有很大的经验性,要参照以往的工程实例来指导工程设计,但在利用经验时,一定要认真对比,反复论证,不能信手拈来,容不得半点马虎。在申老师的影响下,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们也均是品学兼优,根据统计,申老师门下近两学年获得优秀奖学金的学生达9人次,国家奖学金2人次,担任学生服务工作的学生干部11人,其中研会主席1人,副主席1人,支部书记2人,班长3人。

关爱学生

关心学生的学习。平时,申老师常督促学生们要学好知识,打牢基础;临近期末,他会询问学生们的复习进度,学生们若有不解之处,申老师都会耐心教导,指出问题的关键点,并延伸到其他问题,让学生们将整个知识点连成系统,受益匪浅。

改善学生的生活。为了增强学生的营养,改善生活,申老师时常抽时间与学生们聚餐,并在改善伙食之余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学习近况,教导大家为人处事的道理。若是有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惑,老师都会悉心开导并给予帮助。每逢大节庆,申老师都要组织在校的研究生们一起过节,聚餐谈心,互相分享工作或学习体会等等,其乐融融,就像家人一样。申老师常教导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不管到了哪里,取得了多大成就,心系母校,感念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也要和同门师兄弟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经常保持联系,联络感情。

丰富学生的文化活动。每年圣诞节和元旦来临之际,申老师都会和水院、土建院、测绘院等学院的5位导师门下共6个兄弟实验室联合举办一场特殊的双节联欢会,这也是跨支部、跨学院的家庭大聚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教会了我们要团结友爱,懂得珍惜与感恩。

支持学院党支部的建设。申老师对党支部的工作十分支持,也很乐于参加支部的活动。在申老师培养的研究生中就连续出现过两任党支部书记,他常常向他们询问支部的发展近况,并积极参与如“导师走进支部”等活动,与支部的同学们一起开茶话会,为大家答疑解惑,聊天谈心,与大家相处亲密如朋友一般。

“十年树木幼苗长成参天栋,百年树人学子做出济世文”。申老师言传身教,孜孜不倦,只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在百忙之中写博文三百余篇,只是希望在茫茫大漠中种下一颗绿草,为年轻学子健康成长出点力,尽点教师的本分。王均星教授曾评价说:申老师自身修养极高,对于人生各感悟特别是名利的看法超常脱俗,站在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这种特质能更加清楚明晰的看到各人的发展特质,针对学生的优缺点提供更中肯的建议与指导。申老师曾经的学生、现在也为人师的曹生荣老师说:有幸拜读恩师门下已有十多年时间,但申老师为培养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所做的一言一行仍历历在目,令学生我受益终生。2007级本科王菲说:虽然不是申老师的学生,但是早已听闻他对学生非常和蔼。在餐厅吃饭碰上,申老师都会单独停下来和我们讲几句话,特别亲切;有困惑、烦恼,也可以去和老师聊聊天,会有豁然开朗之感;申老师称得上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慈善公益

在做好教书育人,科研工作的同时,申老师仍在百忙之余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他兼任湖北阳光慈善物资中心理事,为助孤助困等慈善救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名家书画艺术作品义卖、为白血病学生募捐等公益活动,都能够见到申老师的身影。他对公益的热情也一直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人。他的儿子申竑程,于2014年12月18日注册了一家专业从事思维导图公益传播的社会组织——武昌区弘益思维导图研究中心,并先后受邀到各学校开展公益讲座,如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开展思维导图应用之水电站项目后评价讲座、武汉市励志中学开展思维导图电影赏析讲座、武汉市四美塘小学面向教师们开展思维导图教学讲座等,并持续将公益性的思维导图讲座推广下去。另外,申老师曾指导的一位2014届毕业研究生,远在福建工作,当他看到老师转载的“关于为林东尧同学募捐的爱心倡议书”后,就马上委托在校学生代他向林东尧同学捐款。两人素未蒙面,但传达的这份人间真情早已暖人心田。种种这些让我们看到,申老师所传递的正能量正在他身边的人群中生根发芽。这也正是申老师一直所追求和渴望看到的!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申老师,治学严谨,传道授业解惑;关爱学生,送去温暖;教书育人,桃李天下;热爱慈善公益,暖人心田。他是学生们学习的楷模!而他的谆谆教诲也将会使学生们受益终生!

图为申明亮老师与实验室学生合照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