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研工在线 > 专题栏目 > 优秀导师 > 优秀德育导师 > 正文
2015年度——胡志根老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03-29  点击数:

胡志根,1964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工程施工导截流与施工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施工导截流风险分析、施工过程仿真与可视化。担任国家精品课程《水利工程施工》负责人,所做研究获得多个奖励,《施工导截流理论、关键技术及风险分析》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坝填筑碾压施工质量GPS实时监控系统研制与应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SL303-2004)编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并因此获得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现任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及湖北省青年科协秘书长。

胡志根教授不仅学术底蕴雄厚,给予学子们清晰透彻地学术指导,培养科研能力,为他们以后工作打下牢固基础,而且能够走到学生中去,在生活中言传身教,使实验室的氛围十分融洽,“师门如家门”是胡老师给弟子们最真诚的教导。在胡老师的师门下度过研究生时光,是一种和睦、平等、包容、多元化的享受,总的来说,胡老师的“言传身教,专注科研”、“兼容并包,全面发展”、“倡导和睦,关爱学生”和“朴素无华的高雅”让学子们一生受益匪浅。

一、言传身教,专注科研

胡志根老师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为学子们尽可能地提供学习和科研机会,以实际行动教导着学习们要珍惜时间、抓住机会,多学本领、完善自身。胡老师经常“自嘲”自己是一位严肃的老师,曾经开玩笑道,“你们的师兄刚进师门时,和我讲话都吓得哆嗦”,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其实胡老师是一位和蔼幽默的老师,严肃是对待学术,但在对学子们的管理上,胡老师很豁达宽容。虽然胡老师平时很忙,经常出差,但也经常周末在实验室加班,往往在周末来实验室视察,胡老师不会要求大家周末出勤,但也正是这份宽容和实际行动激励着学子们要努力工作,专心科研。

胡老师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总是感叹道:“你们现在真的是条件好啊!”胡老师回忆到,在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由于科学技术普及程度还不够,计算机数量有限,而且当时教学内容没有系统地教授计算机技术,论文都需要先一字一字地先写在稿纸上,再托人找到一台电脑打出来,当时的输入技术也没有现在快捷,还是原始的打印技术,单从形成论文的电子档上来看,就存在着许多技术困难,胡老师经常是晚上点着煤油灯努力地把论文完成。听到这里,对比现在的技术条件,胡老师是在教导我们珍惜机会和时间,多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本领,在实验室与大家的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

二、兼容并包,全面发展

虽说“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每一个过来的的学子无不感叹自己或多或少地受到师门文化的熏陶,增长了许多之前自己不擅长的技能,拓展了视野,丰富了见闻,这与实验室对多元化的包容是密不可分的。

胡老师的实验室是包容的,作为一名新人,对于加入6408这个大家庭会感到一些幸运。在这种兼容并包的学习工作氛围中,你可以向平易近人、愿意倾囊传授的导师学到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得到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锻炼;可以向科研成果卓著的师兄师姐请教,获得许多纸上得不来的新技能,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这里有校领导,有歌神,有热爱中国文化的留学生,有运动健将,有进修的老师……胡老师鼓励学子们多交流,多相互促进,把兼容并包的不同文化、不同个体相互交融,促成每位学子的全面发展。

6408大家庭其乐融融,相处和睦,师兄师姐都很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一届一届地将此文化传承下去,更包容地输入,也更全面地输出。

三、倡导和睦,关爱学生

与其说胡老师的实验室是一个齐心协力的工作团队,似乎用“和睦的大家庭”来形容会来的更贴切一些。“师门如家门”是胡老师管理实验室的理念,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传道授业解惑,师生之间更多的是深入到生活中家人般的交流,胡老师倡导师门和睦,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也正是在这种治学理念之下,师门上下相处融洽,在各方面也能够争创优秀。

在生活上,胡老师对学子的关心细致入微。实验室2014年招收了一位越南博士留学生,师兄有自己的事业并已经结婚,经常会回国忙工作并看望家人,胡老师对于师兄的情况予以照顾,尽量安排在师兄空闲时来讨论学术,对此留学生师兄表示很感激胡老师,在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上,胡老师也尽可能地提供了帮助,解决语言上的障碍。实验室和睦的气氛让留学生师兄很快融入了进来,师兄的中文也在和大家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越南师兄的到来让实验室的文化更多元,目前师兄仍然用母语写作,但也尽可能地用中文作成果汇报,这些都与胡老师对师兄的关心、学子们多元化地交流分不开的。

四、朴素无华的高雅

在平时的生活中,从吃穿用度上可以体会到胡老师是一个朴素的人,同时胡老师也对名利看得很淡,在他心里,学子们学有所成,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大展宏图是他最大的心愿,学子们习惯用“朴素无华的高雅”来形容胡老师,胡老师更看重学子们自身的成长和成就。毕业的师兄无一不表示,胡老师的教授方式很“神奇”,更多的是开放的启发式教学,“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但最后你会明白确实就要这样”,这是一种高雅的教学方式。

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胡老师在生活中幽默、体贴家人,每每提到师母,脸上总会洋溢着笑容。胡老师慷慨地分享着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母给他提供极大帮助的往事,让我们心中也暖暖的,作为学子我们深深体会到胡老师对家人那份浓浓的亲情,真是满满的幸福感。

能够进入胡老师的实验室,作为6408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是幸运的,自豪的,在这里我们不仅能够愉悦和睦地学术科研,更能在成人立世上得到良好的熏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获益匪浅。

水电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胡志根导师+1 .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