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关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的工作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学院全体本科生: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学生科技创新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为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做准备,学院决定举办第七届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现将大赛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主题与内容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2021年)的主题为“新阶段 新水利”,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作品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

二、参赛条件、方式与流程

(一)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水利水电学院全体本科生。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学生以作品组成参赛队,每个参赛队只提供一件作品,每个参赛队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到现场参赛学生人数不超过3人,指导老师1人);

2、以2018级、2019级为主,要求2018级每个班级至少有2个以上队伍参赛,要求2019级每个班级至少有1个以上队伍参赛;考虑到2017、2020级学生实际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参赛,但不做硬性要求;

3、支持学生跨年级或专业联合组队参赛;可与外院学生联合组队,但要求我院学生负责且人数不少于3人;

设计策划阶段每个参赛队可根据课题自行联系指导教师,并报学院备案;实物制作阶段学院可协助为各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

(二)参赛方式及流程

本次大赛分设计策划和实物制作两个阶段。比赛通知公布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构思、设计和制作工作。大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2021年4月28日前,各参赛队提交作品报名表(详见附件)、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包括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或ppt展示(3分钟以内)。

第二阶段:2021年4月28-30日,举行设计策划阶段比赛。学院组织现场答辩会,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成绩突出的优秀设计方案将参加实物制作阶段的比赛。学院将为在设计策划阶段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参赛队提供经费助其完成实物制作。

第三阶段:2021年5月8日前,举行实物制作阶段比赛。参赛的队伍制作作品的实物模型或实物样机,并提供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以内)。最终比赛包括实物演示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比赛成绩突出的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不超过3件)。

(三)作品要求

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水利院校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命题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同时,由学生自行加工,完成实物作品的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项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已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作品不得参赛。

参加实物制作阶段比赛队伍须提交:

1、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与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模型或实物样机,实物体积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米;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以内)。

三、评奖

(一)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计策划阶段推荐10项作品入选实物制作,实物制作阶段评出优秀作品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学院对最终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

(二)评审原则

由学院聘请专家组成本次选拔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作品展示、现场答辩等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现场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确定优秀作品奖的归属。

四、经费

学院不向参赛学生收取费用,设计策划阶段各参赛队伍自行承担费用,实物制作阶段全部费用由学院承担。

五、其他事项

(一)对此次大赛如有疑问和不清楚之处可到院本科教学办公室(8109办公室)现场咨询。

(二)本次大赛通知及日程安排等相关信息资料将陆续在学院主页上发布,请广大参赛同学积极关注。

水利水电学院

2021年4月21日

文件类型: .docx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16.67 KB)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